全国人大代表陈澄:充分发挥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澄:充分发挥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2023-03-08 13:57: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8日电(文静 徐新萌)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剧博物馆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要充分发挥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陈澄表示,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乡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要加快推进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打造乡村文化生活新阵地,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乡村文化礼堂开展不同主题的小剧场,能以低成本票价的售出方式引进更多优质作品,以此培育优良的市场消费模式。

  “只有乡村文化人才的振兴才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基层文化人才建设,提升乡村文化站文艺骨干素养、策划组织活动能力和演出质量。”陈澄建议,各级文旅主管部门不定期组织针对群众文艺人才、乡村文化站人员的专业性培训,激发起群众自觉参与文化创作的内生动力,让更多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拥有持久生命力。

  陈澄还建议,在开展乡村文化活动中,要注重运用新媒体优势,扩大地方特色文化的影响力。每个乡村都有自身的特色,不同的文化领域也各有风采,县域、乡村文旅产业正借力短视频平台树立新品牌新业态,正确地运用好网络直播平台,促进地方文化的精准推介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戚轩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1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