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河焕绮万物生 江苏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2023年03月03日 10:01:3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刘亢、张展鹏、秦华江、杨丁淼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碧水东流,郁郁葱葱的南京新济洲经历“人退鱼鸟归”,如碧玉嵌于江中;大河汤汤,运河三湾草木葳蕤,人们陶醉于杨柳拂堤的大好春光……

    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样本”值得观察:以占全国1.1%的陆域面积,承载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经济、人口大省,国土、资源小省,巨大张力如何转变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经济总量翻了一倍多,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约38%、42%。

    把握“生态限度”、重新界定人与自然关系,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8500万江苏人民共同守护“新时代鱼米之乡”。

    位于南通市的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沿江景色。近年来,江苏省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拆除沿岸非法码头、关停沿岸污染企业、修复长江两岸生态湿地。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留绿 留白 留未来

    沙洲壮阔、苇荡清幽、湖泽交错、群鸟齐飞,黄海湿地这条“生态走廊”引人入胜。更发人深思的是,在寸土寸金的长三角发达地带,守住24.72万公顷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需要何等定力?

    发展的冲动带来过猛烈冲击。多位全程参与保护区建设的员工回忆,沿海开发如火如荼时,众多企业纷至沓来,但被告知湿地保护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湿地之都、鹤鹿故乡”如今成了盐城的“金字招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方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共生共荣: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江生态“活化石”江豚种群数量一度急剧下降。随着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全面禁捕、岸线清退等专项行动持续发力,江豚逐浪之景频现,其“生活圈”也拓展至整个江苏段;

    外形如伞、触手纤细、身姿轻盈,伴随着落花落叶缓缓舒展,苏州吴中区一村民家的荷花池与太湖相连,大量桃花水母现身其中引发轰动,这一物种对水质要求极高,印证了太湖治理成效;

    古运河穿扬州城而过,当地修建取水口时看到一棵百年古树,商议后决定,在距树心六七米处用钢板围成半圆,预留充足生长空间,并填土还原生长环境,为此不惜延长工期,还增加近10万元预算……

    从过度索取到精心呵护,从生产性工程思维转向生态性有机思维,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江苏在全国率先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率先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31个,湿地面积超300万公顷、湿地率全国最高。

    生态向好与否,生物多样性指标最具说服力。2022年江苏物种数已更新至6903种,比上一年新增857种、其中近六成为水生生物。

    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有一份珍贵的蓝天日历图,工作人员过去10年每天在同一时间和方位,拍摄了约8万张照片,清晰展示天空“颜值”之变。数据显示,江苏全省平均能见度较10年前翻了一倍。

    一贯为全国探路的江苏,新征程上将继续探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同向发力的可行路径。受访人士认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产业密集、城镇密集、人口密集的地方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果能够在这里破题意义重大。

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群麋鹿渡过河流。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恪守底线 勇攀“高线”

    南京园华林寻芳、苏州园沧浪问水、扬州园九峰生烟……已成游客打卡点之一的江苏园博园,由采石宕口改造而成,废弃矿坑再现江南盛景,在这里“一日看遍锦绣江苏”。

    “坑”底起步、爬坡突围,恰似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历程。

    江苏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环境容量小,加之长期快速发展,环境制约问题呈现早、爆发集中。从“生态赤字”迈向“生态盈余”,底线是“不欠新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避免出现突发环境事件。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排污单位超过30万家,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不足2500人,为破解这一矛盾,全省启动实施以非现场方式为主的执法监管:

    织密“监控网”,累计建成近800个水质自动站、近1300个空气自动站,13个设区市全部安装大气超级站;用足“新武器”,投入走航车、无人船、无人机、红外成像仪等新式装备;健全“制度库”,出台首部地方性监测法规,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

    “相比以前更加快捷高效,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种信任和激励。”江苏新昇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彭香近日体验了30分钟的连线执法,对新模式表示认可。

    多家受访企业表达了相同感受。“非现场执法”主要实施于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正面清单企业,“无事不扰”节约了执法部门的时间成本,可集中精力监管污染重的企业。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扩大环境容量,这是孜孜以求的“高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加快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应做好“守、增、转”三篇文章: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监管,稳步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鼓励地方开展绿色金融试点。

    “生态岛”试验区被视为重要创新。江苏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建设约20个试验点,在长江沿岸、大运河沿线、沿海湿地、江河湖荡、低山丘陵等流域海域区域,根据生物多样性热点统筹划定,通过科学、积极、适度的人工干预,串“珠”成“链”,提供适合水生物栖息、繁衍、迁徙的良好环境。

    相关人士认为,“生态岛”体现了系统思维、全局意识,重塑生态治理格局也要打破原有政府部门单打独斗的监管方式,并坚持源头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环境容量。

游人在游览千灯古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选择新赛道 找准新路径

    迈向“大国大城”时代,GDP“万亿俱乐部”的座次变化愈发引人关注,2022年没有新晋成员,但常州携9550亿元之体量无限接近,已明确宣布今年“冲刺决胜”。

    二月中下旬,常州代表团密集前往北京、深圳、上海,冲刺万亿之城的氛围感迅速“拉满”。再细看行程,数十家拜访洽谈企业中,近三分之二与新能源领域相关。

    去年新能源产值超过5000亿元、动力电池产销量全国居首、新能源整车产量占江苏省半壁江山、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占全国10%左右……地处太湖流域上游、曾是苏南模式主要发源地的常州,举全市之力打造“新能源之都”。

    重组创新版图、重建能源结构、重塑生活方式,常州重振产业雄风、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先手棋,更是江苏全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重要落子——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5年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预计突破6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42%。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从煤炭支撑的“黑金时代”到绿色产业集群兴起,徐州生动演绎生态嬗变;苏州无锡常州联手在环太湖科创区探索建立区域固废处置利用产业链和产业基地,“三生融合”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南通扬州泰州以“水”为魂共创沿江科创带,谋求“科、产、城、人、港”相融共生……江苏一体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自然与人文和谐辉映的全域空间。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企业与政府也愈发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联合体”。2022年江苏从污染排放更多的传统产业中,培育106家“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是入选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肖国振介绍,通过炉烟再循环、汽电双驱引风机等多项新技术,机组发电效率有效提升,实现大气污染物超超低排放和废水零排放。

    “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既是其他企业学习标杆,也将在财税政策支持、环境管理服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获得激励。“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每年培养10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形成10个左右示范集群。

    从“不敢污染”“不能污染”到“不想污染”,在“干好干坏不一样”鲜明导向下,企业达标排放等同于增加产能。江苏不仅设置白名单对排污信誉较好的企业“首违不罚,轻违免处”,还率先建立环境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机制。“当其他企业因重污染天气生产受限时,我们仍能稳定达产,真正体会到政策红利。”南京一家石化企业负责人说。

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里运河,一艘游船驶过清江闸。新华社发(王昊摄)

    风景入眼 共识入心

    开弦弓村,因村中河流形似弯弓而得名,更因社会学家费孝通笔下“江村”闻名。当年“最发达乡村”一度陷入低谷,如今创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既还历史欠账,更为发展赋能。”开弦弓村党委书记夏志骁介绍,村里8家企业已清退7家;清理高密度水产养殖,“改渔为稻”;彻底治理河道水荡,整体打造以江村文化为主题的“活态博物馆”。

    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开弦弓村是江苏一个缩影。

    “好风景”变“好钱景”。江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同步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等新业态,力争到2025年建成特色田园乡村1000个。

    得益于周边清新的空气,“喵姐的花园”成为南京高淳一家网红民宿。当地正在探索建立机制,将民宿经营价格和生态环境挂钩。

    看得见的风景、留得住的乡愁,人与自然能否长久和谐共生,取决于一代又一代人的共识。

    去年8月31日,南京金陵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组织学生乘坐“长江传奇”号邮轮,开启“开学第一课”,希望孩子们在感受长江之美的过程中,将热爱变为“保护的力量”。

    这趟长江之旅的第二天,《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正式实施,首次以政府规章形式,明确生态文明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并就普遍关注的师资力量、教育资源、经费保障等问题,作出了相应的保障激励措施规定。

    行走江苏各地,常能看到类似景象:淮安里运河边,环保小志愿者们呼吁做好垃圾分类;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走进乡村、社区,用有奖问答的方式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在连云港、镇江,市民通过参观环保教育馆、环保设施,了解危险废物处置、污水处理全过程……

    “这十年,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姜文魁目前担任盐城条子泥湿地服务中心主任,毕业后最初从事滩涂围垦,到后来负责退渔还湿,看到身边人从最初不理解、到后来因各种珍稀动物而自豪,“越来越认识到好生态的价值,会共同努力维护”。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现实图景。”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说,要保持敬畏之心,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之地,让老百姓充分感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江苏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