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去年江苏服务业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2023年02月28日 07:55: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应对挑战 系统谋划 精准施策

  去年我省服务业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反复冲击带来的超预期挑战,全省服务业条线和服务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业发展,协力提升服务业重点领域竞争力。全省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2027.5亿元,同比增长1.9%,占GDP比重为50.5%,运行态势总体回稳向上,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依然稳固。

  主要经济指标略有回升

  2022年,服务业总体指标略有回升。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服务业投资降幅稳步收窄。行业投资呈现一定分化,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及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9.8%、29.5%和21.1%。

  全省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加快,同比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外,其他行业用电量正增长。服务业用电量占比前两位的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增长6.2%,房地产业用电量增长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13.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7.3%。

  全省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全口径)6627.2亿元,降幅收窄,多数服务业行业税收平稳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10.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9.1%,金融业增长4.7%。

  重点行业稳定恢复

  从分行业统计数据看,2022年我省规上服务业稳定恢复。自7月份以来,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上升态势,1—12月同比增长6.2%。列统的十大门类行业中,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0.6%、10%和11%。交通运输业筑底恢复。

  邮政电信业务增势良好。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1.2%,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受快递业回暖拉动,邮政业务总量增速提高。去年,全省邮政业务总量增长5.1%,邮政业务收入增长5.8%;电信业务总量一直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全年增长22.9%,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0.2%。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增长9.3%。

  我省金融业实现较快增长。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保持较高增速,增速从去年3月末的12.5%提高到6月末增长12.7%,再到9月末增长13%、12月末增长13%。其中,本外币存款全年增长11.6%,本外币贷款全年增长14.6%。全省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比1—9月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全省保险赔付支出下降0.6%。

  系统谋划 政策推动 助企纾困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顶层设计和政策驱动。2022年,服务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注重系统谋划,持续完善服务业顶层设计,聚焦服务业发展重点方向和前沿热点,强化问题研究和政策供给,有效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了全省现代服务业稳中有进。

  加强服务业工作协调调度。召开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不定期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调度会,全面分析研判当前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交流会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服务业发展重点工作。在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出台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倍增发展。2022年12月,省政府出台了《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围绕“构建与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市现代化发展阶段相协调的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体系”,突出数字引领、融合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开放合作、系统谋划五个方面,重点发展数字服务业、全产业链工业设计、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业、现代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十个重点领域。2022年1—11月,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高出规上服务业0.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定恢复,带动商务服务业增长10.9%。产业科技创新持续加快,带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同比增长33.3%。

  政策的制定、实施及反馈,来源于翔实的数据掌握及扎实的实地调查和专题研究。2022年,服务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服务业运行情况监测分析,研判宏观环境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及时提出建议对策。在掌握全省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等相关课题组,组织开展“数字经济背景下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研究”“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服务业前沿课题研究,为政策制定和决策支撑提供参考。省发展改革委、省税务局组织开展平台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举措,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就江苏与沪浙鲁粤四省市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研究。组织开展纾困解难政策实施情况调研,会同省政府研究室组成调研组,对“苏政50条”“苏政30条”落实情况、“苏政40条”的贯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评估,广泛征求市场主体、相关行业部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出台金融支持政策,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召开“苏服贷”产品工作座谈会,推动“苏服贷”落地实施,着力缓解服务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年内累计协调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等8家银行对143家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9亿元。

  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

  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

  以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和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为依托,引导优化服务业投资结构,支持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全年共确定162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4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6亿元。规范实施服务业资金项目,聚焦两业融合、服务创新、废旧家电回收等重点领域,安排2022年度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3.6亿元,支持94个服务业重点项目,预计拉动社会投资280亿元。

  把加快实施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加强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集聚区培育建设上,注重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及R&D能力,2022年优选培育巨鲨显示、鱼跃医疗等50家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强化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与公共服务支撑,优选培育常州大数据产业园、苏州(太湖)软件信息服务业集聚区等53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两业融合试点方面,持续探索两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继2019年在全国范围率先试点确定159家试点单位后,2022年又确定152家单位为全省第二批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包括28个区域和124家企业。南京市、常州市支持服务业稳定发展和推进两业融合经验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官网报道,江苏康缘医药商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两业融合发展情况获国家发改委肯定、作为经验进行推广。

  为保证全省服务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省发展改革委注重对以往工作进行跟踪评价。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对现有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养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和第一批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等开展综合评价,符合条件的,将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领军企业或两业融合标杆引领典型。

  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党的二十大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全省服务业2023年工作将按这一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协同联动、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现代服务体系,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服务业力量。

  今年将围绕“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抢抓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积极支持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继续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行业纾困解难、加速恢复;跟踪服务业发展新趋势新变化,常态化开展全省服务业运行监测分析;支持南京市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组织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牵头开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研究。

  今年将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331”工程,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第三批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申报认定,遴选第三批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协同开展省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申报评选。

  今年还将全力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构建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和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长点,积极谋划和培育储备一批服务业重点领域优质项目。目前已遴选确定17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度新增投资1015亿元,其中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占比超七成。(苏统服 苏服宣)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0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