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5G+工业互联网签约项目已达1906个

2023年02月28日 07:54: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5G+工业互联网签约项目已达1906个——

  加速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蝶变”

  2月24日晚,工信部印发的《第五届(2022年)“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典型案例汇编》在网上公开。该案例汇编面向15个重点行业,选取39个典型获奖案例,供业界交流推广。其中,“5G+工业互联网”领域,“苏州中核科技”等3个案例入选。从“绽放杯”大赛看,我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5G技术如何一步步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

  降本增效,解决转型升级痛点

  在江苏江南精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老厂区,一个数字化管控平台实时显示各车间的用电量、用水量、小时产量等信息,管理者坐在屏幕前便能了解生产线上的状况。镀锌车间主任龚海栋记得:“有一次平台显示补水量异常,我们马上排查,1个多小时后找到很隐蔽的漏水点。如果没有平台提示,不仅造成浪费,还可能导致机组停机。一次临时停机,工厂直接损失可达十几万元。”

  平台是如何炼就的“火眼金睛”?“你看到的平台是‘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管控项目的一部分,我们在车间里安装了200多个信息采集设备,通过5G网络将数据传输到数据库,平台可随时从数据库中提取所需数据,用于生产监测。”常州联通5G工业互联网部总经理王文件说,“这个过程用到5G、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

  项目投入使用一年来,江南精密公司副总经理吴伟健感到“管理精细化了”。他指着平台上的“锌效率”指标说,镀锌过程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证用料,过去需用多少料、实际用了多少,无法细化到一个班组,也做不到每日统计,现在则不同了。“你看镀锌二车间3个班组,每日、每月的‘锌效率’一目了然。哪个偏离标准值多了,车间主任就会特别关注哪个班组,及时分析情况找问题。用了这个项目,我们去年节省成本两三百万元。”

  “苏州中核科技”项目由苏州电信、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施。苏州电信工业互联网中心总监柏祥介绍,项目针对这家大型阀门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和痛点——对网络安全可靠性要求高,原有信息系统繁多、存在数据“孤岛”,在厂区建设5G行业虚拟专网,对5个车间进行设备数字化改造,完成设备联网及数据采集,并引入MES(制造执行)、CRM(客户关系管理)、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系统,实现从车间生产层到计划管理层、资源管理层的信息化管理。项目方规划20余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目前实现协同研发、柔性制造、机器质检、智能物流等13个场景,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监测、仓储物流和运营管理5个环节。从实施情况看,阀门焊接等生产效率、产品质检效率和检测精度明显提升,运维成本大幅降低。

  撒网问需,逐步走向联合研发

  2019年11月,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至少形成20个典型工业应用场景等发展目标,“5G+工业互联网”由此驶上发展快车道。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512工程”任务已高质量完成,“5G+工业互联网”实际覆盖国民经济的41个大类,典型应用场景超过20个。

  “5G+工业互联网”项目如何推?据江苏移动有关人士介绍,早在2018年该公司即建设部门间横向拉通、省市纵向到底的工业互联网专业团队,并理顺5G工业专网建设、示范项目评审、项目闭环管理方面流程,高效保障项目拓展;投入1亿元专项研发经费和2亿元5G专网建设资金;联合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成立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这一新型研发机构,专门针对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关键基础设施、关键技术难点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重要课题开展研究。

  由于“5G+工业互联网”应用涉及行业面广,在起步探索阶段,江苏移动采取广撒网的方式,全面摸排客户需求,此后选定突破口——资金、人员投入意愿最强烈的智能制造领域,持续深耕,为应用在其他细分行业落地推广蹚路。

  团队先选择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探索以5G专网替代Wi-Fi、有线组网,尝试在智能物料运输、图像质检等不同领域的应用。5G技术能力得到验证后,再从生产流程入手,将5G工业模组嵌入制造业AGV(自动导引车)、工业DTU(数字传输终端)、安防摄像头等终端,打造灵敏、智慧的生产工具,形成智慧仓储、远程控制、生产行为检测、多车终端协同等一系列解决方案。有了工业终端的落地经验后,再延伸至客户的生产线,在5G+边缘计算、5G+柔性生产、5G+智能运营三个方向,落地多项应用。在介入企业的生产线应用后,该公司加大与客户的合作力度,开展联合研发,助力客户提升生产工艺,促进生产线迭代改造。

  政策引领,企业竞逐“新赛道”

  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至去年底,全省基础电信企业5G应用签约项目达5592个,其中1906个为“5G+工业互联网”项目,占比34.1%;去年新增项目3207个,其中1243个为“5G+工业互联网”项目,占比38.8%;“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达869个,去年新增440个。数据表明,“5G+工业互联网”项目在各类5G应用项目中占比大、增速快,这离不开5G网络的快速覆盖。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镇镇通”和重点行政村通达,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18.7万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二。

  无论是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还是加快5G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良好的政策环境都给予了企业极大支持。去年,13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5G应用“领航”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5G促进消费升级、赋能智改数转、服务社会民生三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围绕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企业,推动5G应用场景由视频监控、巡检安防、物流配送等外围环节应用向加工装配、生产控制、质量检测、安全管理等核心环节延伸。

  江南精密公司实施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去年通过申报,获得400多万元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吴伟健告诉记者,这笔资金将用于项目的二期建设。

  为了能够中标江南精密的项目,也使项目真正服务生产,王文件团队曾在3个月内每周去厂里两三次,每次至少半天,深度了解生产流程、工艺参数、设备接口等情况,前后经历30余次现场调研、20多轮方案对接、12轮设备测试验证。他估算,春节以来的近一个月内,他跑了20多家企业50多趟,双休日加班是常态,“已为15家企业制定初步方案,其中10家在跟进洽谈。”

  发力奔跑,这是“5G+工业互联网”这个“新赛道”上,电信企业等服务提供商以及作为服务对象的各类工业企业的共同状态。(徐冠英 王子妍)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