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火凤凰”鲁曼的乡村振兴梦

2023年02月28日 08:36:06 | 来源:新华网

  大学毕业后,“85后”鲁曼放弃在国企的白领工作,和丈夫廖正军一起怀揣创业梦想,回到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养起了火鸡。

  “当时我就想,吃苦怕啥,只要在农村有我想干的事。我们俩都是属牛的,只要齐头并进,就没有拉不动的泰山,干呗!”

  创业初期,鲁曼和廖正军欠下100万元的外债,“逼”着两人要闯出一条路来。火鸡销路不广,他们就拉着几百斤的火鸡去酒店挨个推销;火鸡个头太大不好零售,他们就去学习猪牛羊等如何屠宰,按部位分割……“创业虽然不容易,但可以历练一个人快速成长,将其潜力最大化释放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摸索和尝试,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指导下,鲁曼的火鸡养殖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方法体系。

  2014年,鲁曼和丈夫创办了“乡旮旯网”,进军互联网行业;2015年,公司跟食品加工企业深度合作,研发出火鸡系列开袋即食产品。目前,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火鸡养殖和销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近1000亩养殖基地,火鸡年出栏量占全国的1/3。

  难得的是,在自己创业成功的同时,鲁曼还不忘带领广大乡亲们共同致富。鲁曼夫妇创建的公司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火鸡养殖。在鲁曼的带领下,陈甲村目前养殖火鸡的有276户,占全村的三分之一,陈甲村也成了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为了把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鲁曼夫妇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吸引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进入创业团队,不仅销售火鸡,还卖农产品、乡村特色产品等。

  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如何让更多的人才愿意回乡就业、返乡创业?鲁曼认为,关键在于农村的产业发展。2020年,军曼学校成立,主要为青年人才进行创业指导及电商直播培训,培养了不少“新农人”。

  近年来,鲁曼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上播种希望。“我们要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提档升级注入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 张继叶)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