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绣郎”张雪针尖上的苏绣

2023年02月28日 08:35:34 | 来源:新华网

     苏州镇湖,被誉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以“家家有绣绷,户户有绣娘”著称。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热度回归,一位“姑苏绣郎”逐渐走入了大众视野,他就是张雪,一位“85后”苏绣青年艺术家。

  张雪的母亲是苏绣大师薛金娣,身临绣气,张雪从小就被母亲飞针引线的身影和各类苏绣作品吸引,但由于张雪是个男孩,母亲最初并没有打算让他承袭这门手艺。在从业之初,张雪身边也不乏质疑的声音。“在大家的认知里,刺绣都是女孩子在做。”张雪说。

  “小的时候不懂,越长大我越能感受到苏绣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我觉得需要有人回来继承它、发扬它。”因痛惜传统工艺后继乏人,大学毕业的张雪放弃了金融行业的工作,回到家乡镇湖,顶着家乡人略显诧异的目光,毅然拿起银针,成为一位“绣郎”。

  张雪一边刻苦学艺,一边不断思忖,在2013年,张雪基于自己的思考,提出了“苏绣的可能性实验”,开始做一些偏极简风、偏诗意的刺绣作品,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苏绣风格。寥寥几笔,大片留白,以此绣苏州园林、中国古诗词里的春夏秋冬。

  “诗词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上中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文学和诗词,喜欢畅想诗词里的画面。很多文字是富有画面感的,而这种画面感恰好也可以用苏绣表现。”张雪将古诗词讲究的诗意留白巧妙地运用到了苏绣上,吸引了年轻人的喜欢和购买。

  《星空》是对张雪创作影响很大的一幅作品。疏密有度的针法勾勒出一颗颗颜色不一的璀璨星球,这幅既展现苏绣丰富针法又富有科技感的创新作品曾多次获奖。《星空》也让张雪意识到传统的针法可以和现代的刺绣语言相结合。

  让传统苏绣与现代审美共鸣,一针一线的妙笔巧思跨越古老时光,尽显苏绣魅力。“创新绝不是抛弃传统,其实恰恰相反,越是在苏绣生活化、年轻化的方向跨界探索,我就越能感受到苏绣绵延两千年的生命力和魅力。”张雪说。(邱麦 报道员:孙姝颖 韦文豪)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0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