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接卸总量突破5000万吨

2023年02月27日 17:18: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27日电(记者杨丁淼)26日,满载15.9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马耳他籍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博尼托”轮顺利靠泊如东洋口港LNG码头开始卸货,这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自2011年正式投运以来接卸的第600船LNG。至此,该站接卸总量突破5000万吨,天然气供应规模超过700亿立方米。

  26日下午,马耳他籍LNG运输船“博尼托”轮靠泊如东洋口港(朱海城 摄)

  “700亿立方米天然气,按户均月用气13立方米计算,可满足4.5亿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需求。与等热值的燃煤相比,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67亿吨、二氧化硫149.3万吨、烟尘78.3万吨”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海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能源战略重点工程,同时也是江苏沿海首座LNG接收站,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的建成投产,为江苏在长三角北翼打开了一条海上油气进口通道,使缺煤少气的经济大省从此有了减碳增绿的“能源加气站”。目前,该站有6座LNG储罐,总罐容108万立方米,最大储气能力为6.7亿立方米,冲峰模式下,最大日供气量可达3900万立方米,可保障全省全行业两天的用气量。

  12年来,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深耕蓝海,吞吐世界天然气,累计接卸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LNG5000万吨。这些“海气”上岸后,经气化处理汇入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冀宁联络线及如东至崇明岛线,大约支持了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供应。“2022年,接收站共接卸LNG船舶82艘次,接卸总量超700万吨,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1%,累计外输101.13亿立方米,刷新了历史纪录。”王忠海告诉记者。

  “气”贯江苏,送去的是源源不绝的绿色能源,成就的是如东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据如东海关统计,2022年,如东外贸总值达648.95亿元,增速高于全省23.2个百分点,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其中,进口445.26亿元,增长34.1%,LNG贸易贡献份额超八成,全年累计为如东本地贡献财税收入超9亿元。

  绿色产业发展“气”势如虹,清洁能源保供亦不遗余力。作为华东地区冬季保供的主力军,去冬今春以来,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已累计接卸冬供船舶29艘,日均外输天然气超3000万立方米,为缓解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保障该地区居民温暖过冬作出了积极贡献。王忠海介绍,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计划四期工程再建一座LNG储罐及相应的配套工艺设施,实现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提升30%,接卸、储存、气化、外输能力均达到千万吨级。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0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