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推进“根系工程”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3年02月25日 09:13:4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推进“根系工程”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居民“表情包”,工作“风向标”

  “以前想反映问题,找个管事的都不太容易!现在好了,管事的主动找上门了。”2月份连下了几天雨,好不容易露个太阳,昆山市陆家镇邵村社区的张阿妹迫不及待地和邻居分享“心得”。

  “我们社区出租房多、人口流动量大,但人手就这么多,只有5名工作人员,即使从早到晚扑在社区也忙不过来,以前居民情况一直没法及时准确掌握。”邵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顾晓明感叹道。该社区有6个小区,常住人口共约6000户近2.5万人,不少房屋被业主用作短租,登记的居住人员经常发生变动,社区工作人员如果挨家挨户拜访一遍,不吃不喝也要将近一个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年来随着基层治理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行政职能和公共事务陆续被转嫁给村、社区,占用了基层工作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有的社区还承担一些老旧小区和村庄的物业管理职能,导致工作人员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联系服务群众的时间相应减少。

  一面是基层干部分身乏术,一面是居民服务缺位,这道难题如何破解?苏州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在全国首创海棠先锋队伍,将社区治理网格划得更细、更小。

  目前,苏州全市共有9855个综合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2226人。近4.5万名海棠先锋成为网格员的坚实依托,实现了基层每月走访村(居)民全覆盖。“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邻长)、小区(自然村)党组织书记等统一纳入管理,每人负责100户左右,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顾晓明介绍,他们社区现在划分了10个海棠网格,59位海棠先锋都是社区居民中的党员和热心群众。

  楼道灯亮不亮、老旧小区有没有安装电梯、生活垃圾是否及时转运……“基层治理面临的事情看起来很小,却关乎居民和村民生活品质。”在苏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季丽看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如何,关键要看有没有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施“海棠先锋”工作机制让矛盾化解的“关口”进一步前移。依托身处“熟人社会”这一优势,去年底海棠先锋助力吴江区平望镇西塘社区顺利完成古镇改造,吴江运河文化旅游区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值饭点,青砖绿瓦里散出缕缕炊烟、小桥流水旁晾晒着一排小孩的棉鞋,村中心的粮仓保存完好……在西塘社区,古镇改造始终以原住居民的视角审视谋划、推动落实,并争取得到居民最大支持、最有力配合,其间离不开“海棠先锋”的努力。

  “外墙统一粉刷成白色,大家觉得怎么样?”“咱们村中心的粮仓改用作啥更好?”改造过程中,海棠先锋傅祥林几乎每天在家门口组织老邻居们“开小会”,一个个建议在闲聊热议中被收集起来、向社区传递。“以前常常是我们不知道居民需要什么、居民也不知道社区在做什么,现在有了海棠先锋当桥梁,即使有矛盾,在基层也能得到及时化解。”西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燕说。

  “建立‘海棠先锋’工作机制,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更好地汇集众智、凝聚合力。”季丽说。事实上,基层队伍“兵强马壮”,也是一个个“金点子”孵化的基本条件之一。

  在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记者看到一本贴满表情包的民情民意登记册。“哭脸:小区电瓶车充电桩太少”“疑问脸:小孩的居民医保怎么办”“笑脸:小区门口有积水,处理很及时,表扬”……这样的“表情包”登记,邹家角社区几乎每周做一次。“前天海棠先锋上门时,我们反映有人遛狗不牵绳。今天小区显眼处就张贴了相关宣传画,还有网格员定时巡逻,真不错。”看着井然有序的小区环境,家住该社区水岸香堤小区的颜兰竖起大拇指。

  “居民的表情包就是我们工作的风向标,居民遇到问题,社区能办的一窗通办;职能外的,马上联系相关部门转办。”在邹家角社区党委书记江玉琴看来,想让群众满意,归根结底要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人手充足后,我们在社区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一个曝光台,方便居民反映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借助公开的线上社交平台打破沟通壁垒,将以前一些人‘对着干’转化成大家‘跟着干’解决问题。”(陈珺璐)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9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