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射阳县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成功抢救一名“脐带脱垂”产妇

2023年02月22日 15:27:39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医院

    2月20日深夜,急诊120的呼救电话突然响起:“我老婆破水了,脐带滑出来了!”盐城市射阳县人民医院120值班人员立刻将呼救者的联系方式和家庭地址记录下来,并紧急通知了产科和儿科的绿色通道值班人员。

    射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高晶晶、儿科主任唐爱群、副主任护师徐明华立即准备好相关急救设备和药品,跟随120救护车,赶往该孕妇兴桥镇安南社区家中。在救护车上,抢救小组医护人员已初步了解到了该孕妇的基本情况,得知2天前查B超检查曾提示横位,现胎膜已破,脐带脱垂出体外。

    脐带是胎儿生命的中枢,脐带脱垂后若受到压迫而使得脐带血流中断,会危及到宝宝的生命。急诊120一路疾驰赶往射阳县人民医院。一路上,随车医生立即向该院分管副院长陈磊、产安办主任季永梅、妇产科主任徐俊汇报,并请开通绿色通道。孕妇到达医院前,产科主治医师孙早兰已为其办理好入院手续,并通知手术室麻醉师和护理人员做好相关手术准备。唐爱群则护送孕妇至手术室,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

    21日凌晨,新生儿娩出。患儿出生后无呼吸、心跳,该院产科团队立刻为新生儿断开脐带后,交给唐爱群、麻醉科主任医师张蕾等进行新生儿复苏抢救。10分钟后,随着新生儿“哇”的一声,手术室全体人员深深的呼了一口气。目前,产妇已转危为安,正在恢复中。

    射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作为盐城市重点专科,是射阳县唯一的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着全县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的任务,24小时为全县孕产妇、新生儿保驾护航。这场生死时速的较量,充分展现了该院120、产科、儿科、手术室非凡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医护人员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迅速应变的能力和熟练的抢救技能。(高晶晶 林冬梅 金成)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8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