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政府举行发布会解读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

2023年02月22日 07:53:4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

  加快建设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

  《关于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近日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我省指导“三农”工作的第二十个省委一号文件。文件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2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有关部门对文件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强化科学技术支撑

  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仍然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聚焦的“头等大事”。

  “今年,国家再次下达了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并作为底线目标,我省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4.9万亩、大豆335.6万亩、油料463.2万亩。”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表示,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保障粮食安全,不能满足于省内自给,还要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因此,文件突出强调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以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内容。”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的支撑,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着眼于农业科技的“强化”与“提高”。

  “为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今年我省重点实施‘四大行动’。”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介绍,一是深入实施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培育行动,高水平推进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和运行,全力支持我省获科技部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等3家实验室建设,加快培育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团队;二是深入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加强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与鉴定、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和利用、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和示范应用;三是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做好“土”“特”“产”科技文章,形成农业高科技产业集群,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进园入县”;四是深入实施科技支撑乡村建设行动,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集成示范。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继续把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作为重要任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军说,省工信部门将全力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引导农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努力实现技术自主创新和重点环节突破。梳理产业链五图六清单,继续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加快研发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台套农机装备。加快企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农机产品智能化升级,提升农机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深化富民强村帮促

  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聚焦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深化富民强村帮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体举措,强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支持农民稳岗就业、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内容。

  “我们将运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就业运行监测分析系统,顶格落实并免申即享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社保补贴、扩岗补助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稳住农民工就业岗位。建立健全农民工在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参保地、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公共服务制度,一体化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新建50个省级劳务品牌和15个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打造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并重点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农民工创造更多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机会。推动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开发健康照护、家政服务、网约配送、直播销售等市场急需紧缺的政府补贴类培训项目,提高农民工就业培训上岗率和在岗培训稳岗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说。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重中之重”,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等具体举措。

  “为适应城乡消费需求变化,推动乡村产业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文件突出强调推动乡村全产业链升级、繁荣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强化农业质量品牌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现代乡村服务业发展等内容。”杨天水介绍,我省地处南北过渡地带,乡村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多元化、特色化。做好“土”“特”“产”文章,关键是要立足“土”,充分开发乡土资源,优中选优细化培育若干具体的重点产品产业,基于好资源培育出消费者认可、竞争优势强的产业;体现“特”,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特色加工、特色食品、特色手工业等,因地制宜培育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质量效益较高、利益联结紧密的乡村特色产业;形成“产”,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着力建设更多“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跨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效益。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省的“应有之义”,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的具体举措,突出强调加强乡村规划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根据省委一号文件中的“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们将分类指导各地根据本地实际,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完善符合江苏省情的治理模式。注重运行管理,更大力度推进专业化运维,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监管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日常督查范围,不断提高治理设施运行率和达标率。注重统筹兼顾,优先治理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点流域、生态空间管控区域、南水北调沿线区域等环境敏感地区及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范围内的村庄,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和断面水质改善。

  “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义表示,将以标准为牵引,促进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地区下沉;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强化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苏北镇村两级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力度;强化精准考核,努力使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回应,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美好的幸福生活。

  农村现代化,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足。“省委一号文件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具体路径。”省委宣传部创建管理处处长李良慧说,要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突出为民利民惠民导向,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洪叶 颜颖 王建朋)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8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