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敢为人先锻强“江海砥柱”

2023年02月22日 07:52:4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统筹不少于20%的职级资源激励“四敢”

  南通敢为人先锻强“江海砥柱”

  2月13日,苏州贵翔精密机械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投资5亿元建设高端精密钣金制品及激光焊接装备智造项目。这是海门招商体制改革后斩获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海门组建八大重点领域招商攻坚小组和四大产业链招商攻坚小组,靶向突破重大项目。”南通市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介绍,该区选派精兵强将上招商一线,完善“实绩说话”考评机制,激励干部敢为善为大招商、招大商。

  新春伊始,南通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树立“四敢”鲜明导向的若干措施》,以15条举措激发干部、地方、企业和群众的干劲闯劲拼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凝聚澎湃动能。

  “15条”明确,建立干事创业风险报备制度,对重大改革项目和有较大突破探索的工作,适时开展评估,消除风险隐患;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操作办法,定期编发典型案例,指导基层更好参照执行。同时,落实《全市组织人事部门为受不实反映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实施办法》,积极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切实消除不良影响,全力为干事者撑腰壮胆。

  “把敢为善为的改革闯将、发展干将、攻坚能将精准识别出来、大胆使用起来。”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陆国强介绍,南通将实施“江海砥柱”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举办长三角一体化、跨江融合发展等专题培训班,选派干部到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基层治理等一线放手锻炼、压担培养。市县两级每年统筹不少于20%的职级资源,专项用于晋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攻坚克难关键时刻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干部。

  “15条”拓展“一票评先评优”制度适用范围,对作出重大贡献、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直接评先评优,形成鲜明考核导向。在南通市“新春第一会”上,“攻坚海太通道‘万里长江第一隧’提前开工”获评2022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十佳案例。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倍感振奋,“事不避难、敢为人先,为早日实现‘八龙过江’宏伟蓝图不懈奋斗!”

  去年,南通所辖7个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突破1300亿元,“七虎竞雄”,如何持续激发地方“敢闯”的动力?“15条”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列为重要内容,通过设置特色发展指标、制定差异化计分规则等方式,鼓励各地在符合自身特色的优势领域取得突破、实现突围,答好“加分题”、走出特色路。“比总量,更拼质量。”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鸣华说,如皋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成功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将积极适应考核体系变化调整,全面融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敢不敢干,环境是关键。去年以来,南通先后牵头成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链党建联盟,一根“红线”串起81条链,以党建联盟为平台推动产业集群进阶。进一步将党的组织优势、干部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胜势,南通将推进党组织“标准+示范”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建设现场、技术攻关一线、市场营销前沿,确保非公企业“50人以上有党员、100人以上有单独党组织”比例均达到95%以上,充分发挥产业链联盟党委作用,推动实现上下游企业“生产共扶、订单共商、资源共享、创新共抓、人才共育、活动共办”。

  全面激发群众首创热情,南通将常态化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活动,推动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基层治理的“金钥匙”。积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动设立南通“人才日”,升级推出“江海英才”青年卡,构建人才政策、创新载体、科技金融、人力资源、产教融合、乐享生活“六位一体”集成式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构建一流环境。

  “出台‘15条’措施,就是要旗帜鲜明支持和鼓励敢为善为者,宽容和厚待实干肯干者。”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以组织有为促进干部敢为,进而示范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推动“四敢”要求在南通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以“登高望远、敢为人先”的实际行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徐超 通组轩)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8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