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40条硬核举措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2023年02月21日 20:11:25 来源: 新华网

    2月2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内容(以下简称“省委一号文件”)并进行解读。

    据悉,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江苏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省委一号文件,体现了时代性,鲜明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要求,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保持了连续性,再次聚焦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与2021年、2022年文件一脉相承;突出了针对性,围绕加快农业强省,突出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提出7个方面40条具体举措,作出细化部署。

    文件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提出农业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明确贯彻落实举措。二是充分体现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对一些具体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强调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下沉到村等。三是注重突出江苏特色,结合省情农情,单列深化农村改革、金融支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增加农房改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完善“苏农云”平台建设等内容。四是明确提出年度目标任务,提出57项具体指标。

    农业强省的内涵要义:五强五前列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农业强省的内涵要义、目标任务、建设路径等。可以概括为“五强五前列”:即突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在更多领域、关键环节率先实现突破,牵引农业农村发展实现整体跃升,奋力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乡村高标准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在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上走在前列。

    具体而言,综合产能强,主要强在耕地质量高、食物来源广上,要建成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1000亿斤粮食综合产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科技装备强,主要强在农业科技现代化、物质装备智能化上,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持续提升;产业主体强,主要强在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上,形成健全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功能效益强,主要强在用好当地特色资源、提升乡村多元价值上,农业生态涵养、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得到充分彰显;竞争能力强,主要强在产品品质好、产业韧性上,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构建起完整、完备、高端的全产业链。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足做活做精彩“土”“特”“产”文章,加快开辟农业发展新领域,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名片”,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把握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支撑”,用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关键一招”,突出科研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真正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推进乡村高标准建设上走在前列,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留住乡风乡韵乡愁,让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在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以稳定收入作支撑、良好公共服务作保障,格外关心关爱农村困难群体,让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在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上走在前列,把县域作为重要突破口,强化县城承载功能,发挥乡镇节点作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当前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五聚焦五突出

    文件围绕农业强省建设,重点就做好今年全面推进乡村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可以概况为“五聚焦五突出”。

    一是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头等大事”,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具体措施。江苏省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4.9万亩、大豆335.6万亩、油料463.2万亩。文件突出强调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以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内容。

    二是聚焦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深化农村改革具体举措。文件突出强调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推进农机“两大行动”、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等内容。

    三是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重中之重”,提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具体举措。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文件突出强调推动乡村全产业链升级、繁荣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强化农业质量品牌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现代乡村服务业发展等内容。

    四是聚焦促进农民增收“中心任务”,提出深化富民强村帮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体举措。文件突出强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支持农民稳岗就业、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内容。

    五是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应有之义”,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具体举措。文件突出强调加强乡村规划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

    强化乡村振兴的支持保障:五大政策五项制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也需要全省上下齐心、通力合作。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加强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用专门章节进行强调部署,可以概括为“五大政策五项制度”。

    在政策支持方面: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明确在坚持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的基础上,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发挥好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作用,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在最近三年连续组织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提出启动实施新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等6个方面,主攻精深加工、新模式新业态、高技术3个方向,计划三年打造300个省级示范项目、高质量建设3000个重大项目,努力带动农业农村新增投资1万亿元。三是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投入农业农村,强调落实好“财政金融支农16条”政策措施,把财政和金融组合嵌套,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金融支农的撬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四是强化农业农村用地保障,强调统筹安排年度新增用地计划和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规模,落实市县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责任,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用地需求。五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调完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体系,围绕“引、培、留、用”等关键环节,强化乡村人才管理与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在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围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推动各地各部门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二是围绕产业主体培育,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要求加快省级家庭农场立法进程,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制度,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制度。三是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要求在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镇、村,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基础上,建立健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四是围绕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建立城乡一体的常住人口社区化管理体制,对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五是围绕责任落实,强调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继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到实处。(文静 报道员:孙姝颖)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8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