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首位 对外投资稳中有进

2023年02月21日 11:31: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21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日前在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江苏吸引外资顶住压力,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据商务部统计,该省实际使用外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5.7%,规模居全国首位。同期,江苏新增对外投资项目850个,同比增长17.4%;中方协议投资额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8%。

    江苏外资运行呈现“三个增长较快”特点:一是制造业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2%,占全省总量的39.3%,规模居全国第一。二是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50.3%。三是利润再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32.1%。2022年,江苏新认定3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总数增至366家。

    位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的太阳油墨(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日资企业,产品防焊油墨广泛应用在集成电路产业制造领域,对5G、半导体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母公司日本太阳控股株式会社是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控股集团公司,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

    为提升研发综合能力,扩大自主研发规模,2022年太阳油墨增资扩产,投资6000万元建设中国区研发中心,引进日本总部防焊油墨研发技术,将苏州公司打造为其总部在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并同步扩产,预计未来几年营业收入与税收将实现较大增长,2023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达11亿元以上。

    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和艰巨繁重的稳外资任务,江苏聚焦重点国别地区,举办了12场“连线全球”活动,助力地方精准招商。鼓励支持相关地区采取包机等方式出海招商,加强重点外资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实施外资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和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存量外资增资扩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外资企业增资深耕,本土企业“走出去”步伐稳健。2022年,江苏新增对外投资项目850个,同比增长17.4%;中方协议投资额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8%。

    江苏对外投资呈现“三个支撑有力”特点:一是第二产业投资支撑有力,同比增长115.9%。二是大项目支撑有力,超5000万美元项目34个。三是重点合作区域支撑有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地区)新增中方实际投资额同比增长61.5%。

    位于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的苏州方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23年将加快海外布局,进一步转型升级。

    “我们从3C行业配套起步,之前主营业务是笔记本电池连接片等产品,现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这两年相关产品业务加快转型。”总经理王国伟告诉记者,企业2023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是开设境外工厂,预计年中可落地启用。“这是公司响应客户本地化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现实之举。2022年,企业近50%营收来自境外客户,就近生产、就近服务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境外工厂将承担国内工厂多项生产任务,尤其是一些运费高、体积大的零件,根据成本核算我们计划直接在当地生产。”(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8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