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措施

2023年02月20日 16:16:36 来源: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2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出席发布会并进行专题发布,办公室、应宣处、信用风险局、登记指导处、财审处,以及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据悉,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包括6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第一方面是提升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便利化水平,主要包括全面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强化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优化登记审批方式、延长涉企许可有效期限4项措施。第二方面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主要包括降低部分检验检测收费、减免药械注册检验费用、加强涉企价费整治3项措施。第三方面是加大市场主体精准帮扶力度,主要包括扶持培育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深化“百企千坊”帮扶行动、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容增效4项措施。第四方面是助力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主要包括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助推广告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引导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产业链发展技术支撑4项措施。第五方面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打造宽严相济监管环境3项措施。第六方面是完善政企沟通服务机制,主要包括坚持问需于企、组建专家服务团队2项措施。

  陈琪宏指出,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若干措施》,是前期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广大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的针对性举措,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具体行动。《若干措施》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在政策制定方面,着力体现创新性和延续性。去年,省市场监管局推出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21条等惠企政策,对纾解市场主体发展困难、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对去年可延续实施的政策进一步细化深化,拓展充实;对新形势需要的政策,除了在政策储备库中选取外,大部分都是深挖潜力,重新架构,新增推出。

  二是在措施内容方面,重点突出“高质量”和“含金量”。《若干措施》在落实已有政策的基础上,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聚焦当下全省市场主体需求,深挖政策潜力,推出6方面20条含金量高的“干货”举措,真正出“新招”,用“实招”,用“硬招”,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增效、轻装上阵、发展壮大,力争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机结合。

  三是在目标定位方面,统筹兼顾服务发展和规范秩序。《若干措施》既包含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率先好转的具体措施,同时也包含规范发展的内容;既从市场主体角度出发,最大程度鼓励创新、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又从政府监管角度出发,注重防范安全风险、失序竞争等,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力争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陈琪宏表示,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担当意识和落实意识,确保20条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做好新一轮政策储备,持续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二是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推动政策直达快享,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三是举全系统之力,指导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细化配套措施,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贡献。(孙姝颖)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8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