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2023年02月20日 11:11: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举行

  2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大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致辞。

  丁仲礼在致辞中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节点,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意义重大。他希望海内外留学人员要厚植爱国底色,坚守报国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牢记“国之大者”,求真务实做事,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努力把名字镌刻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奋斗史册上;要坚持自信自立,积极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增加理解和认同。

  陈旭寄语广大留学人员,要初心不改,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将人生梦、留学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要奋斗不止,激发创新创造蓬勃动力,助力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笃行不懈,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王嘉毅说,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留学归国人才的政治关注、组织关怀和生活关心,引导他们传承好、弘扬好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要突出平台建设,优化引才模式,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要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精准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以教育之力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惠建林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引导全省广大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奋斗中,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论坛由欧美同学会和南京大学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协办。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致欢迎辞。欧美同学会和南京大学共同发布了《奋进新征程留学报国倡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举办了留学报国基地、“讲好中国故事”研习中心、留学归国人员科创园、海创大讲堂揭牌启动仪式。(杨频萍)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