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句容:提升专业化招商能力,打造“句满意”营商环境

2023年02月20日 07:48:3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提升专业化招商能力,打造“句满意”营商环境

  句容以拼抢姿态补短板上项目

  2月16日,句容市天王镇举行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个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17日,由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句容市发改委、句容市文体广旅局组成的招商分队前往南京,推进商业综合体项目;18日,后白镇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项目攻坚“冲锋号”……拼抢项目,成为句容各乡镇街道这个春天最亮眼的风景。

  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一直是句容发展的短板。“拉短板、强弱项,存量项目是基础、新增项目是动力、优质项目是支撑。”句容市委书记周必松说,该市坚定“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定位,开展好驻点南京招商和专业化招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全市119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年制造业投资力争增长15%以上。

  驻点招商周期管理,让项目进得来建得好

  2月8日,宝华镇招商一组组长雍进带队前往南京林业大学,拜访该校教授陈相雨,共同探讨宝华玉兰文化项目转化事宜。

  作为宁镇扬一体化桥头堡的句容,三年以来全市投资超亿元以上项目50%来自南京。今年该市深入开展驻点南京招商和地铁S6线、二号线沿线招商,并以乡镇板块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招商推介会。

  2月16日,镇江大美天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开展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家‘老乡企业’,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8亿元。”后白镇经济发展和建设局局长谢飞说,该镇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发挥乡贤群体在项目招引上的作用,打造项目招引“新引擎”。

  今年,句容将实体化运作招商中心,着力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增加一倍的专业化招商人员,并充分利用产业联盟、乡贤等资源,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60个。“今年我们将筹划成立市重大项目办公室,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切实提高重大项目成熟度。”句容市市长束克之说。

  整合园区建强载体,让资源更集聚更集约

  句容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保华最近迎来了“甜蜜的烦恼”:去年企业全年实现销售27亿元,同比翻了一倍多,即便在春节期间,企业仍是“工单皆不停”。为了抢产能,春节期间该公司制定激励方案,鼓励员工错峰返乡。

  协鑫光伏的满负荷运转,与当地光伏产业集群壮大密不可分。作为镇江园区整合后保留的11个辐射园区之一,句容郭庄新能源产业园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做强做优光伏新能源产业,先后创成省级科技园、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基地。目前光伏切片产业年缴税收已超过1亿元。

  句容制定出台《句容市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形成“一区四园一片区”发展格局,淘汰撤销发展空间有限的6个园区,明确一个园区不得超过3个主导产业,制定差异化招引扶持政策,重点编制出台312国道沿线和宁句城际轨道沿线产业发展规划,推动70%的工业项目入园。

  三问三送贴心服务,让企业有里子有面子

  2月14日,周必松一行来到位于句容经济开发区的巨宝精密加工有限公司,向公司总经理特助林登财送上最新的政策汇编和安全生产服务指导手册。“今天开发区的负责同志也在,我们承诺,将以更多的精准化服务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周必松向林登财表示,将以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问建议送政策、问需求送服务、问困难送帮扶,2月中旬以来句容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三问三送”企业走访活动,宣传落实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各项政策,了解企业在运营中的实际困难,并以切实有效的督办、帮办、代办措施加以解决。

  支持企业敢干,既要让企业家有里子、得实惠,也要让企业家有面子、受尊重。在今年句容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受表彰的企业家成了主角。今年该市将接续推出“句满意”优化营商环境2.0版,提档升级16项措施。(钱飞 许鹏锋 鲍伟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