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树立“四敢”鲜明导向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0日 07:47: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树立“四敢”鲜明导向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春潮激荡,“群虎”齐跃撼江海

  如东3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超100亿元;启东一季度计划开工重大产业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18亿元;通州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3.2亿元……2月11日,南通各地密集举办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活动,抢播“金种子”,抢抓“好春光”。

  南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点赞勉励的城市,也是省委寄予厚望的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春伊始,南通市委即出台意见,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精神,绘好“强富美高”新南通“工笔画”,在江海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中国式现代化现实图景。

  “关键阶段”亮出新打法

  起势定走势,开局系全局。开年以来,南通密集召开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制造业发展大会、科技人才发展大会等一系列市级重要会议。频次之高,历年罕见。

  “过去一年,南通历史性实现张靖皋大桥、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3条过江通道和通苏嘉甬高铁同年开工建设,南通新机场前期工作全面突破、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副省长、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南通正处在战略机遇落地转化的加速突破期、万亿之城蓄势再出发的重要风口期,到了一个愈进愈艰、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阶段。

  越是关键阶段,越要敢为善为。环环相扣的系列会议中,“南通路径”跃然而现——

  抓牢招商引资“永恒主题”,力争全年新签约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400个以上、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100个以上。

  锚定做强制造业“最大爆点”,力争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9%,规上工业企业突破8000家。

  打出科技招商“关键一招”,聚焦产创融合“主攻方向”,组建高水平、高素质科技招商“技术官”队伍,力争到2025年,新招引科创项目3300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300家,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总数突破600家……

  以过硬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集聚项目人才。今年南通升级发布“新66条”,打造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介绍,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成长全维度,以更严要求打造实干担当的过硬作风,让“干部敢为”成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群虎”争雄“四敢”拼经济

  7个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超过1300亿元!2022年经济成绩单刚公布,你追我赶的“南通矩阵”就引发广泛关注。

  此前,有媒体以“‘七虎’竞南通”为题,将南通县(市、区)间的竞逐“挑明”。新年开跑,南通又给激烈的竞争添了“一把火”。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醒目树立2022年度投资及项目建设“龙虎榜”,赛项目拼经济的氛围扑面而来。

  会场内,气氛更加紧张。“南通各板块不仅要在南通比高低,更要放眼全省全国找标杆。”在部署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时,南通市市长吴新明逐一“点将”:海门、如皋、启东等经济增速领先的板块,要进一步抬升标杆,再攀新高;海安、如东等板块要化压力为动力,奋起直追;崇川、通州等板块不能仅满足于大体量,还要追求快增长、高增量。

  对标找差,争当“头虎”。去年,海门经济增幅南通第一、总量攀至全市第二,但区委书记郭晓敏认为,工业化不足、城镇化滞后仍是短板,该区组建8大重点领域招商攻坚小组和4大产业链招商攻坚小组,努力以新打法实现新突破。启东发挥深水大港优势和紧邻上海的地利,大力招引高端制造业项目。通州正聚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地标产业。

  “群虎”齐跃,各展身手。曾经“南三县”“北三县”的经济分野悄然打破。海安发挥枢纽优势,联姻中科院等“高门大院”,去年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达2167.7亿元,南通第一。如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全市第一,正围绕绵延27.8公里的龙游河建设科创走廊。如东去年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南通第一,正发力“双碳”赛道,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而主城崇川,经济总量领跑全市,正发挥人才、资金、技术密集优势,打造科创首位区、创新活力城。

  南通开发区锚定“在全市率先实现产业倍增”目标,苏锡通园区发挥“三国合作、三市共建”独特优势,通州湾示范区港口建设、项目招引齐头并进……“七虎争雄”叠加三大园区,南通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十强争霸”的生动格局。

  南通市委组织部趁热打铁,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树立“四敢”鲜明导向的实施意见》。“以干部敢为赋能地方敢闯,护航企业敢干,带动群众敢首创。”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集聚组织体系力量,推动“四敢”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见行见效。

  千帆竞渡续篇“创新故事”

  2月16日,2.4188万标箱集装箱船“OOCL SPAIN”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命名,这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集装箱船,技术全球领先。

  创新发展,关键是“激活”企业。在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上,中天科技、中天钢铁分列税收贡献超亿元制造业企业榜单第一、第三位。中天科技的前身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砖瓦厂,经过30年深耕精细制造,成长为拥有6项“单项冠军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中天钢铁2020年落户南通建设绿色精品钢基地,去年公司营收超210亿元,贡献税收达10亿元。目前正加快推进一期二步和二期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营收约500亿元。

  巧合的是,会场上,两家企业负责人的座位紧挨在一起。深耕不同领域的两个“中天”聚首,折射南通产业进阶路径——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一流环境,让各类发展要素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另一个细节是,南通科技人才发展大会上,企业家排在县(市)、园区之前交流发言。2010年,鞠建宏带领团队在南通创办帝奥微电子,2022年帝奥微成功上市,成为南通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鞠建宏发言时感慨:“这座城市对企业家的尊重和关怀,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坚强后盾。”

  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说,南通将研究编制《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将各类有效经验做法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化、强化,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

  春潮激荡千帆竞,江海交汇的“创新故事”正精彩续篇——惠生(南通)重工最近斩获超百亿元大订单,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大型FLNG项目中担任总包方;江苏思源赫兹互感器有限公司RIP套管生产线竣工投产,我国直流输变电工程关键组部件实现国产化迈出重要一步;格陆博科技瞄准汽车“主动安全大脑”,自主研发的新一代ESC项目成功验收并实现量产。(徐超 王世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