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二手车创汇去年增长7倍多

2023年02月19日 09:17:1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二手车创汇去年增长7倍多 ——

  “新招”做外贸,“旧车”卖出国

  南京是全省首个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城市,2021年共出口二手车20批次190辆,出口创汇超320万美元,实现全省二手车出口“零”的突破。去年,该市出口二手车133批次1035辆、同比增长444.74%,出口创汇超过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729.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占比86%。不起眼的二手车,成为出口贸易的“香饽饽”、外贸业务的新亮点。

  作为南京二手车出口领域的龙头企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二手车出口业务是其外贸业务的亮点之一,2021年累计出口二手车132辆,出口份额超南京市二手车出口量的90%。去年,苏美达二手车出口量增长至1000多辆,出口目的地为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22个亚非欧国家和南美洲国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二手车出口有巨大空间。以发达国家二手车出口量占据其二手车交易量10%的份额计算,我国二手车出口面临的将是每年上百万辆甚至更大的市场空间。“二手车出口贸易正驶入发展快车道,国内生产的新能源车在全球具有优势,主要出口地是中东、中亚、东南亚和非洲。”江苏苏美达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钱有文说,苏美达出口的二手车车型以新能源车为主,占比达60%,国内二手新能源车品种丰富、性价比高,在海外一些国家越来越受欢迎,而化石能源价格高企也为二手新能源车出口带来新的机遇。

  “我们正在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建设二手车出口网络平台,目前已初步上线。”钱有文说,公司拟根据客户需求建设海外仓,用于储备和展示产品,便于客户现场看车,并提供海外出运服务,“我们想学习日本平台型企业的交易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在线二手车选购平台,平台验车以后向全球发布信息,并在建立交易后一站式处理报关、清关等所有手续,客户全程无需到场,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

  近年来,海关、商务、交管等主管部门不断优化政策,简化二手车出口流程,为企业带来便捷。从去年开始实施的二手车异地过户政策,有效简化了企业全国收车、异地落户的手续;海关一体化通关、远程放行模式,极大地提高了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成本,有效提高二手车业务开展的效率。

  “为助力二手车出口贸易,我们深入企业调研,与江北新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断优化流程设计,为企业制定‘属地申报、多地提车、直通港口、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方案,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堵点问题。”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介绍,海关通过预先审核商业单据单证、出口许可证及车辆行驶证书等材料提高通关效率,并加强与多个口岸海关的沟通协作,实现“管得住、通得快”,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商务部《中国二手车出口国别指南(2021)》指出,推动二手车出口是稳外贸工作的创新业态,也是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作用。南京市今年将探索研究制定二手车出口补贴政策,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企业,按照所达到相应出口规模,给予一定金额奖励。该市将引导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完善国际营销体系和配套售后服务体系,推进二手车出口网络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提升二手车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