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征集|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选题

2023年02月18日 10:15:57 来源: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自2018年4月组织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以来,从征集、创作、后期、播出再到宣发推广,为创作者提供了纪录片产业全链条的教学指导和业务培训,扶持创作出的32部具有江苏元素、体现江苏特色、展示江苏亮点的纪录片作品,先后在全国纪录片卫视联播平台和各大新媒体客户端进行展播,其中有4部被总局评为优秀纪录片,5部入选总局中国梦短纪录片名单,1部入选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目录”,3部作品入选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优秀短片作品名单,16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等媒体播出,实现了作品的海外传播,推动了江苏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 成了江苏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增强了江苏纪录片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深入实施“记录江苏”工程,持续推进江苏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现就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主题,积极申报。请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纪录片创作生产,以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选题征集为契机,紧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精准扶贫思想提出1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主题,认真填写《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创作人员申报表》(附件1)《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选题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一式两份,纸质版邮寄,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于2月21日前反馈省局宣传处。相关表格可在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jsgd.jiangsu.gov.cn)主页左侧“政务公告”栏下载。

  二、突出重点,全程跟踪。省局将组织评定年度扶持纪录片选题和创作小组,对入围的项目创作团队(每个创作团队5人)实施集中授课和实训辅导,并在项目制作拍摄、后期包装、播出剪辑、宣发推广等环节给予扶持。在此基础上,择机对入围项目进行二次路演,遴选出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扶持。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根据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日程安排”(附件3),合理安排好入选2023年扶持计划人员在参训、创作期间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团队实训和纪录片创作。

  三、关照现实,讲好故事。请各级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将本通知及时转发到所辖各级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制作机构、纪录片教学机构等单位。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用小切口表达大主题”的要求,重点征集、规划、培养、扶持一批聚焦记录新征程、记录新时代、记录新奋斗,展现江苏人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开创美好未来的现实题材纪录片。

  省局联系人:张少伶; 电话:(025)84651545、13601468961;电子邮箱:xxscwhkj@163.com;地址:南京市秦淮区中山东路132号;邮编:210087。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7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