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就业优先助力经济回暖

2023年02月18日 08:51:1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位居各省首位

  江苏就业优先助力经济回暖

  记者2月16日从省人社厅获悉,1月份江苏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占全国总量的1/10以上,位居各省首位。

  农民工节后返岗率超九成

  “今年招工轻松多了,去年公司招聘800人花了近两个月,今年一周就完成了。”昆山科森科技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元亮说。科森科技节后员工返岗率也大大提高,节后上班第一天返岗率50%,年初十返岗率80%,正月十五返岗率接近100%,“这是政府的就业服务帮了大忙。”

  为有效应对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时间提前、返乡人数骤增带来的压力,我省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人社部门提前行动,协同作战,春节前走访重点企业7059户,拓岗筹岗40.5万个;春节期间支持稳岗留工,向5.2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贴和招工补助3.13亿元;春节后各地同步开展春风行动返岗复工行动,先后通过5架专机、20趟专列、1213辆专车为重点企业直达送工5.51万人。按照“市场随着人流建,岗位跟着需求走”的原则,我省还全面开放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市场,把现场招聘会办到公园、商超、集市、车站;全天候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帮助劳动者登记求职。

  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在苏就业的2423万农民工中,春节前返乡1135万人,同比增加235万人。截至2月15日,农民工已返岗就业2203万人,返岗率达90.9%,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全省农民工就业总量达2388万人,已恢复至常态化水平。

  民营经济新增就业贡献率达86.4%

  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稳定器”。数据显示,江苏节后首月的新增就业中,民营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86.4%。

  记者联系上江苏小厨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宋威时,他正在出差西宁的路上。“出来半个月了,已经跑了9个城市!”随着节后餐饮消费爆发式增长,行业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宋威表示,公司今年计划招聘1000名新人,差不多是去年招聘计划的1.5倍,“我们到跟我们有过合作的厨师学校一一拜访和宣讲,提高毕业生应聘的积极性。”

  据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去年以来,我省认真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政策举措,为中小企业“输血补气”,累计落实“降、缓、返、补、扩、贷”政策超620亿元。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开发稳就业金融产品“苏岗贷”,对吸纳人数多、稳岗效果好、用工管理规范的民营企业和创业企业,给予免抵质押贷款及优惠利率支持,最高额度3000万元。在政策“组合拳”的支撑下,我省去年连续9个月保持就业稳定增长,为今年1月就业回暖打下良好基础。今年我省将延续相关援企稳岗举措,为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2月份,江苏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招聘岗位同比增长13.3%。截至2月15日,全省企业用工总量达2052万人,同比增加12万人;正月十五以来全省连续10天累计净增用工5万人。

  助推经济发展做大就业“蛋糕”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也有利于扩大就业容量。2月初,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召开,明确要全力推动220个省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建设。张宏伟表示,省人社厅将会同发改、工信等部门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公共投资、重大项目带动就业和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作用;会同教育、民政、国资等部门大力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国有企业、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政策性岗位,落实好新开发10万个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开发不少于5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启动建设100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3万名困难群体就业。

  2月16日下午,南京市2023年首场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办。扬子江药业集团、中石化南京分公司等30多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的800余个岗位吸引了2000多名毕业生到场寻求机会。

  这样的招聘活动,我省各地将连续举办1000多场。我省还将聚焦16个国家级和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聚焦“智改数转”企业,在深度挖掘适合大学生就业岗位的同时,密集举办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四送”进校园活动,确保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以上,支持城乡劳动者成功自主创业5万人以上。(黄红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7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