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开发区“动若脱兔”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7日 08:00:4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开发区“动若脱兔”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年就开工,开工即满弓

  项目建设大动作不断,创新活动一场接一场,多场市级大会上作为“优等生”代表登台领奖……新春伊始,南通开发区亮出一系列精彩的发展“镜头”。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南通开发区以“开局冲刺”的奋斗姿态和“动若脱兔”的行动举措,展现践行“四敢”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新气象。

  一场项目检阅,见证“稳”的底气

  1月30日上午,南通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林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奠基活动在南通开发区举行。全市现场会已连续两年在开发区举行,开工项目都是百亿元级。

  一场开工仪式就是一轮项目大检阅。活动现场,南通市辖7个县(市、区)和南通开发区等三大园区项目“展板墙”一字排开,拼发展、赛项目的火热氛围扑面而来。统计显示,开发区一季度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245.3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林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通市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竞逐项目之大,更攀质效之高,开工项目最后都注明一项重要指标——亩均税收。旭化成新材料项目预计实现亩均税收91万元,一德食品综合深加工基地项目预计亩均税收100万元……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始终不渝的永恒主题,项目建设是稳中求进、争先进位的最大底气。”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表示,今年力争新签约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77个,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23个,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以“开年就开工、开工即满弓”的实际行动抢占发展先机。

  在南通开发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年初,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新能源龙头通威项目成功签约。春节刚过,开发区组团前往通威四川基地上门问需。项目方感叹:“人勤春来早,项目一定‘兔’飞猛进!”

  一席围炉煮茶,凝聚“敢”的信心

  4条长桌拼成“口”字形,企业家与政府“服务员”四方围坐,握手寒暄、喝茶谈天……1月12日,南通开发区召开新年首场企业家座谈会,围炉煮茶话发展。

  轻松氛围间,企业喜领“政策礼包”——《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机制(试行)》文件明确,开发区主要领导带头,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副科级以上人员均精准对接企业,服务发展。“喝的是暖心热茶,聚的是创新动能,强的是发展信心。”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表示,今年将“敢”字当头,再创辉煌!

  与苏南先进开发园区相比,与全市其他兄弟板块比拼,在一些指标上还存在不小差距,发展质量上仍有很多追赶空间。怎么办?2月8日召开的南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必须敢为敢干、敢打敢拼、敢闯敢试,敢于和先进比总量、比增量、比质量,努力在新赛程中实现追赶超越。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自加压力提出“在全市率先实现产业倍增”的目标。

  聚焦惠企政策“不知晓”“落地难”“兑现慢”等问题痛点,南通开发区率先推行“免申即享”改革,依托“能达E企通”平台助力政策红利高效直达企业。这项举措近日入选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双十佳案例。

  一次特殊表彰,展露“高”的追求

  最近,南通开发区举行了一次“特别”的表彰——不看投资大小、税收多少,而是比环境友好、没有“味道”,授予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开发区第二批无异味企业”称号。

  作为全国首批“国字头”经开区,南通开发区已集聚数千家企业。去年6月,该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无异味园区”,要求在国家强制环境管理标准之上,做到园区、厂界内闻不到“引起人们不愉快感觉及损害生活环境的气体物质”。根据创建方案,企业不但要通过专业仪器测评,更要接受群众“鼻子”的评判。

  以创建“无异味园区”为抓手,南通开发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蝶变,营商环境不断跃升。在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四主一最一中心”定位中,专门有一项打造“通城活力新中心”的目标。产业集聚区如何打造活力四射的城市新中心?开发区实践做答——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南通开发区首届汽车博览会连嗨3天,星湖城市广场成了通城人气最旺地。

  今年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推动南通开发区建设城市活力新中心”。机遇当前,南通开发区加快国际社区和活力岛、地铁TOD等功能配套建设,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无异味园区创建成果,打造产业有活力、城市聚活力、青春展活力的“通城活力新中心”。

  春风擂战鼓,全年看开年。置身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一盘棋”,南通开发区勇立“任务状”:聚焦“四主一最一中心”发展定位,在项目招引建设上争作贡献,在营商环境打造上争创示范,在作风形象上争当表率,坚定不移走在全市发展的最前列。(王世停 陈欣然)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