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政策叠加,让市场主体多实惠

2023年02月17日 07:55:4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焦纾困助企 回应一线诉求

  政策叠加,让市场主体多实惠

  2月16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共同打造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开通《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答疑专场,邀请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税务局、省商务厅等参与政策制定的部门单位相关党支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

  稳经济的关键,是保市场主体。“通过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共同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省发改委综合处党支部的王权在直播开场坦言,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今年经济复苏是可以预期的,但经济活动全面恢复还有一个过程。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才能让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比如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政策,暂免征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今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鼓励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增加一季度生产安排,缓缴上半年工程质量保证金等。

  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让企业真解渴、早受益,“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依然被列为政策第一方面。针对广大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政策,省财政厅预算处(预算审核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力现场回应说,此次专项贷款由省财政贴息1个百分点,支持对象是我省2021年底前注册登记成立、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流动性困难,而且当前仍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主要包括制造业、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行业,“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通过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服务平台在线申请专项贷款,目前发放专项贷款的银行涵盖84家银行,可以满足广大经营者的融资贷款需求。”

  针对受疫情影响更大的小微企业遇到的资金约束难题,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李军在直播中回应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引导小微企业贷款继续扩面、增量、降价。“直接给予资金奖励的方式,能够有效激发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李军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推出的一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这里的普惠小微,是指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向全省100家法人银行直接发放奖励资金32.2亿元,推动多发放普惠小微贷款2014亿元。

  “小微企业除能享受到此次政策里提到的内容,还能叠加享受税收政策红利。”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书记黄德科举例说,在所得税方面,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此外,还可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在研发费用方面,小微企业如符合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条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可提高至100%。

  今年,企业出海“抢订单”、开拓国际市场需求更为迫切。“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7亿元用于外贸稳中提质,力争一季度资金下达进度达到50%。”省商务厅外贸处党支部书记甄莉萍在直播中介绍,今年境外展会大面积重启,商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拓展渠道、降本增效,“外贸企业报名参展省商务厅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内境外线下重点展会,展位费补助将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直达企业。”

  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黄德科现场教大家计算退税金额:去年12月,小杨出售一套住房,转让金额为240万元,假定缴纳个人所得税4万元。今年5月,其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一套住房,新购住房金额为300万元。假定小杨同时满足享受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其他条件,由于新购住房金额大于现住房转让金额,小杨可申请的退税金额为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4万元。若小杨新购住房金额为150万元,则可申请的退税金额为2.5万元。(陈明慧)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