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崇川:社区食堂,缓解“就餐难”新尝试

2023年02月16日 08:08:3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崇川一小区办起邻里红餐厅——

  社区食堂,缓解“就餐难”新尝试

  居民争先排队尝鲜,媒体接踵而至探店,南通市崇川区钟秀街道盛和花半里小区的邻里红餐厅最近成了市民的热门饮食点。作为南通市首个社区食堂,邻里红餐厅旨在解决独居老人没能力做饭、年轻人没时间做饭等社会“痛点”,自1月29日正式开业运营以来,持续受到各方关注。这家食堂究竟能否解决“居家就餐难题”?

  2月8日上午11点,花半里小区中心区域的一栋两层小楼人员进出频繁。这里是物业办公、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穿过一楼办公区,从楼梯走上二楼,邻里红餐厅的招牌映入眼帘。餐厅面积约100平方米,用餐区与后厨间隔开,大堂里十多张餐桌排放整齐。操作间餐食格里,当天销售的十几道菜品冒着热气,工作人员按照顾客需求盛菜入盘。

  “经常来,非常方便。”小区2号楼居民沈进点了一份单人套餐,红烧鸡腿、鱼香肉丝、麻婆豆腐、木耳白菜,外加一份饭、一碗汤,一共15元。“家人都上班去了,中午家里就我一个人,比起自己买菜做饭,在这里吃个快餐来得方便。”沈进告诉记者,餐厅的菜色每天都不一样。5号楼居民周波点了几道现炒小菜打包回家,“通过微信小程序,在家就能选菜、下单,拿回家还是热乎乎的。”周波点了炒虾仁、酸汤肥牛、清蒸白条、麻婆豆腐四道菜,花费不到80元。除了供应快餐、热炒,餐厅还提供炸肉丸、虎皮肉等半成品,居民可以买回家自己加工。

  厨房帮厨季桂红介绍,邻里红餐厅周一至周六10∶00—13∶30及17∶00—18∶30营业,晚间生意相对更好,一些年轻人下班后来不及做饭,就顺路过来买点饭菜带回家。中心村社区党委书记张伟介绍,在社区每年的民意调查中,不少家庭提出购买就餐服务的需求,“尤其是独居老人和经常加班的双职工家庭常为买菜做饭发愁,希望吃上健康、营养、实惠的现成饭。”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完整社区”试点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其中包括配建社区食堂。社区食堂怎么建,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张伟决定“摸着石头过河”。筹建餐厅时,社区负责改造天然气、排风管道,置办桌椅,花了大约3万元;物业公司装修花了8万元;设备采购、人员招聘、设置网上点餐平台等都由餐饮公司负责,花费20多万元。

  花半里小区现有居民2000多人,但在邻里红餐厅每天就餐的仅有200多人次,这与张伟等人当初设想的40%左右的覆盖率差了一大截。“社区食堂晚上六点半就打烊,我加班至少要到七八点。”周波告诉记者,他家平常以自己做饭为主,社区食堂只是增加了一个选择,没空时也可以选择点外卖。“我感觉对老年人还是不够友好。”3号楼居民张霞坦言,餐厅距离虽近,但设在没有电梯的二楼,老人家上下楼不方便,食堂虽然也提供在线点餐送餐服务,但对于年龄较大的独居老人来说仍有门槛。

  对于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社区及邻里红餐厅运营方宝膳餐饮公司表示将会改进。但对宝膳餐饮公司负责人颜向东而言,眼下最要紧的是盈利问题。花半里小区附近商业发达,步行500米范围内物美价廉的小餐饮店铺云集,居民的选择面较广,而附近的标准化城乡养老服务站专门向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颜向东算了一笔账:邻里红餐厅的一份素菜售价2元到3元、一份荤菜6元到8元,餐厅两荤两素套餐售价15元,热炒价格比其他饭店优惠30%到50%,利润空间非常低,只有走量才有赚头。除去最初的30多万元投入,餐厅每月还要支出1.6万元工资,加上买菜成本、水电气开销,以现在的销售情况,近五年内很难回本。

  张伟表示,下一步,针对老人上下楼不方便的问题,邻里红餐厅将尽快安装传送带,方便老年人取餐;针对送餐人手不足的问题,餐厅计划与“飞牛小匠”等志愿服务社团合作,提高送餐效率和服务质量。(严磊)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