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参加展会的愿望迫切

2023年02月16日 08:00: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参加展会的愿望迫切——

  会展业复苏,更好为出口“带货”

  展会经济向来被视为经济的风向标,其活跃程度是对当前经济形势最直观的反映和体现。记者了解到,当下,会展业逐步复苏,很多江苏外贸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的愿望非常迫切。

  15日,省贸促会在徐州为外贸企业培训境外组展实务。“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正常的会展活动一度被迫延期、再延期直至取消。外贸企业由于国际旅行政策限制缺席境外展览,使得会展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省贸促会副会长钱前说,全球会展行业正在逐步复苏,国际展览联盟(UFI)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球展览业平均收入可达2019年的75%。

  江苏省各地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参展。盐城市贸促会副会长王卉介绍,年内积极申报“埃及开罗石油天然气展览会”和“德国慕尼黑国际电子生产设备博览会”这两个“江苏品牌产品丝路行”项目,其中埃及这个展览会已于2月13日开幕,该市对企业出境参加线下展会和商务活动予以补贴,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争取订单。“今年,在省商务厅贸易促进计划所列展会之外,我们根据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将有针对性地筛选20个重点境外展会,更好帮助我市外贸企业享受相关出境参展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去年8月以后,我们在做好组织企业云参展、代参展、线上对接的基础上,开始对去年底至今年初国外专业展会项目进行梳理、宣传和招展工作,并顺利组织去年11月举办的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此次展会,线下两家企业参展,另外4家企业采用‘代参展’方式参加,均取得不错的效果。”无锡市贸促会副会长龚智杰说,真正意义上的境外线下参展第一团是“2022德国慕尼黑国际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展览会”,共有6家企业10人随团参展,参展企业收获颇丰,“事实证明,线下参展的效果与‘云参展’‘代参展’相比,区别很大”。目前,无锡已组织法兰克福家纺展团、法兰克福消费品及办公文具展团、美国纽约服装面料展团、法国巴黎服装面料展团、美国拉斯维加斯服装面料展团。团组虽然不是很大,大约为10—15人的规模,有的团也是依附于别的大团之内,但整体效果不错,得到企业好评。

  镇江市贸促会展览部副部长万正宇说,去年他们“远程”抓订单,例如,组织15家镇江食品产业链企业远程参加“沙特国际贸易展暨沙特国际农业及食品加工展”,同时组织镇江企业与56家沙特采购商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成交额突破百万美元。“今年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参展,企业出国开拓市场需要办理的流程手续很多,出国在外随时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困难,这就需要我们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省贸促会副会长黄政说,稳外贸,关键在于提升韧性。“当前,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转变为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江苏的制造能力很强,很多产品远销海外,与国际市场紧密相连,江苏外贸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迫切需要走出去,多措并举稳住进出口基本盘,不断优化结构,维护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是稳外贸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顺应企业迫切期待参加国际性展会的现状,今年我们将推动企业参展由线上转向线下线上相结合。”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说,去年“江苏品牌产品丝路行”组织近千家企业云端带货,现场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近4300万美元,今年计划组织27场重点境外展会,引导企业深耕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东盟、中东、中亚、非洲等新兴国际市场,优化海外市场布局,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