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州开展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

2023年02月16日 07:55:4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开展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

  泰州构建“办事不求人”政务环境

  比站位、比担当、比服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促发展。泰州市近日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建立起统一受理、专项梳理、专门办理工作机制。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决破除“躺平式”“木偶式”“表演式”不良作风,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乱作为、“庸懒散慢”不作为,用制度和技术构建“部门办事不看人、企业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

  前不久,“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更新方案(动态更新)获通过,泰州市成为全省首家完成生态环境部备案的设区市。在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之初,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拟实施年产50万吨高性能氯乙烯聚合物项目,因不符合原管控实施方案对空间布局约束要求,未通过审查。接到企业诉求后,该局积极对上沟通协调,一个月内完成更新需求征集。新浦公司环评审查获得通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预计达产达效后年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三线一单”更新,让泰州市环评项目受理审批迎来“小高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泰州市在民营企业中深入开展“幸福民企”创建活动,以“政治协商、业务协作、利益协同、矛盾协调、困难协助”为抓手,全方位、全链条助企纾困解难,营造民企高质量发展“泰好办”营商环境。泰州市工商联设立商会和企业意见热线、信箱、邮箱,开通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先后收到、受理意见建议158条,协调解决132条,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8%。“‘幸福民企’创建活动有效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浩表示,要体现责任担当,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进问题解决有态度、有时限、有结果,确保件件有回音。

  泰州市工商联百日攻坚行动专班先后赴靖江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部分市直属商会走访调研,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江苏亚太吊具公司总经理王祖奎深有感触地说:“政府部门深入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们的获得感更强了,创业的干劲更足了,广大员工也更舒心了!”

  比突破、比提升、比超越,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强改革、优机制、立法规、管长效。泰州市成立营商环境“亲又清”观察员专班,“一队四团”深入一线,进园区、入企业、访群众,共收集核查各类问题线索109件,推动问题解决88件,办结事项回访满意率100%。去年11月初,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赴姜堰区调研,实地督查泰达新型纺纱智慧工厂、振华海科海工装备项目进展,提出要进一步跑出加速度、做强硬实力,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千方百计打通痛点难点堵点。

  2022年,泰州市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适用规范》,明确15大类50种首次违法不罚的适用情形与依据,规范落地即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泰州市把该项规范在其他行政执法领域逐步推开,将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从条文落到实处。同时,指导行政执法部门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轻罚不罚”三张清单,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落实清单要求,强化对落实实效的考核和检查。

  企业知晓政策不及时不全面、申报周期长、流程耗费精力多等,是近年来企业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泰兴市加强系统集成,开发上线“泰企惠”平台,整合涉企网站,实现“政策直享”“一网通办”“政企直通”“企企联合”。平台启用以来,累计汇总发布各级申报文件、惠企政策9702条,企业可以根据类型、级别、条线、申报日期进行筛选,快速找出最适合企业的政策文件。在平台“企业家直通车”板块,共有35个涉企部门上线,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跟踪。

  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泰州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创设“泰州通”营商环境专区、12345营商环境专线、“泰好办”投诉邮箱等渠道,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242条,目前已解决228条。

  春节前夕,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中层干部论坛”,参加论坛的中层干部围绕行政执法、行业管理、交通建设、行政审批、客货运服务、维修等领域展开调研,针对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分析研判,寻求破解难题的“金点子”“金钥匙”。

  “百日攻坚行动迅速见成效,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提升,自觉将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强大动力。”泰州市发改委主任陶玲说。(赵晓勇 陈竹 陈志辉)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