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积极融入两省三市“一盘棋”

2023年02月16日 07:52: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焦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环保共治、服务共享

  徐州积极融入两省三市“一盘棋”

  淮海大地,春潮澎湃。

  2月13日,徐州市组织市党政代表团赴安徽省淮北市、宿州市考察学习,进一步推动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共建。从交通网络畅通到产业园区共建,从政务服务通办到生态环保共治,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引下,志在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徐州满怀真情真意,拿出真招实招,带着“真金白银”,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一盘棋”。

  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这是徐州和淮北、宿州之间最鲜明的特征。徐淮自古为一家,同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同属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叠加区域。宿州有“南徐州”之称,曾任徐州知州的苏轼在宿州留下了“此去淮南第一州”的千古绝句。不少宿州萧县的百姓说“去进城”,往往说的是到距离他们更近的徐州。

  好邻居,更是好伙伴。近年来,徐州与两市互访交流频繁。2021年4月,徐州与宿州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6月,徐州与淮北签订《结对合作帮扶协议》。徐州与淮北除落实国家明确的7个领域重点任务外,还从推进产业链互促提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共建双向开放新高地、深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5个方面进一步拓展。徐州明确30个具体合作事项,责任全部分解落实到各地、各部门,确保落地见效。

  “这条路计划3月底通车,届时将形成一路跨两省通三市的新局面。”在淮徐快速通道项目现场,淮北市委常委、杜集区委书记姜颖说。这条南北向的快速路,全长9.6公里,与东西向的萧徐快速路相交,将进一步推动三地在互联互通中成为“一家人”。

  道路通,产业兴。此次视察期间,徐州铜山区、宿州埇桥区和萧县三方签订《合作共建铜山—埇桥(萧县)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框架协议》。依托宿徐现代产业园,宿州积极参与徐州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产业分工协作,与徐州高新区、徐州经开区主导产业形成互补、协同态势,已先后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企业100多家。

  深化合作,要在机制上探索创新。以徐淮产业合作园区为例,徐州经开区与淮北市杜集区在去年12月签订共建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共同注资成立投资公司,建立共建共享运营机制和人员互派交流机制,确立项目联招联引招商模式。建设中的徐淮产业合作园区划定建设范围约1500亩,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主导,计划三年到四年时间建成。今年,该园区拟先行启动一期300亩建设,力争落户投资10个亿元以上项目。

  徐州把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总定位总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

  “重点推进徐淮萧市域(郊)铁路(S4号线)建设,携手向上争取徐蚌高速在宿州北改向东北方向、连接淮徐高速”“在合作园区探索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鼓励在两市接壤县级层面探索建立生态环境管理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制度”“联合开展医疗卫生研究和医疗技术培训,提升医联体共建水平,让更多百姓享受同城化优质医疗服务”……着眼未来发展,徐州在与淮宿两地的交流中,聚焦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环保共治、公共服务等领域,拿出多条切实的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各地从相邻走向相融。(王岩)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