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无锡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

2023年02月15日 18:33: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5日电(记者朱国亮)以制造业著称的江苏省无锡市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构建以4个地标产业集群、6个优势产业集群、5个未来产业为支撑的“465”现代产业体系,以进一步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

  4个地标产业集群分别是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6个优势产业集群分别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5个未来产业分别是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

  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介绍,无锡现代产业近期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4个地标产业集群和6个优势产业集群营收合计达到2.6万亿元,其中营收规模达5000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1个,达3000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2个,达2000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5个,达1500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2个;5个未来产业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

  近年来,无锡坚持以产业强市为主导战略,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截至目前已有10个产业集群营收规模达1000亿元级别,其中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等3个产业集群还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已成为无锡最亮的“城市名片”。

  周文栋说,无锡升级打造新的产业集群格局,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更强产业链韧性、更多本地根植性的重点产业集群,进而建立产业综合实力更强、协同创新水平更高、分工协作关系更紧密、开放合作程度更深入、产业治理能力更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夯基筑台。

  周文栋还介绍,围绕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今后一个时期,无锡将实施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卓越产业链打造工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协同创新提升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开放合作促进工程。(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6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