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州市:“1+1+N”报告放大巡察综合效应

2023年02月14日 18:23:5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苏省泰州市创新建立“1+1+N”巡察报告模式,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放大巡察效应。

  其中包括“1”个政治廉洁画像,从微观层面聚焦被巡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全面反映其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洁情况;“1”个综合报告,从中观层面聚焦被巡单位,系统反映被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N”个专题报告,从宏观层面聚焦被巡单位所在系统,纵深反映有关全局性、领域性问题。

  “我们探索建立这一巡察报告模式,在常态化抓好被巡单位存在问题反馈和整改的同时,通过专题报告对巡察发现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和分析,推动面上问题整改。”泰州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立凡说。

  为保证“1+1+N”报告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该市坚持在巡察前摸清重点,由巡察办提前汇总梳理被巡单位突出问题,形成监督清单;巡察中兼听各方,广泛搜集被巡单位及其“一把手”情况,巡察办和巡察组共同研究,明确专题报告选题;巡察后有分有合,综合报告和政治廉洁画像由各巡察组独立起草,专题报告由巡察办统筹、相关巡察组参与起草,从而保证综合报告问题点得准,政治廉洁画像画得像,专题报告能推动解决系统难题。

  “巡察综合报告对解决被巡单位自身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与被巡单位相关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由于其超过了单个部门的职责范围,往往难以见效。”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沈峻峰说,专题报告由巡察领导小组审定后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参阅,能较好地破解这一难题。(江苏省纪委监委)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6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