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响水大地春耕备耕热潮涌

2023年02月14日 07:55:4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靶向性指导 高标准种植 大数据管理

  响水大地春耕备耕热潮涌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从田间地头到大棚基地,响水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热潮,施肥田管、大棚育苗、送技上门……全县上下正抢抓农时忙生产,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早春图。

  “这段时间温度低,加强保温,另外还要适时浇水。”2月7日,响水县南河镇农业、科技等部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西蓝花长势,及时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送去理论、政策、技术,指导产业发展方向。头甲村种植户李军龙听了专家建议后,及时调整种植安排,引种“名门”等新品种,拓宽增收新渠道。作为“中国西蓝花之乡”,响水春季西蓝花已抢先定植,全县种植面积约3.5万亩。

  农田水利设施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在黄圩镇大兴村的田间地头,工人们在加快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工程扫尾建设,确保尽快投入使用,护航春耕生产;同时,对辖区内所有河道上泵站进行翻水,保证农田灌溉渠内有充足的水源,确保春耕灌溉及之后农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走进大地九丰农博园千禾现代农业科技研培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高标准种植示范区做定植前准备。“中心采用荷兰种植模式、高吊蔓无限生长等技术,根据土壤、气候定向育苗,通过植株根部的传感器,将生长信息实时反馈到数据平台,及时靶向灌溉,大大节约用工成本。”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月介绍,大数据管理平台化身“新管家”,机器人生产、智能管理、数据采集和设备控制等信息一目了然。

  当前正是蔬菜育苗的大好时节,响水源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中心采用穴孔育苗方式培育西瓜苗,并在大棚内设立“农场管家”系统,实时控制大棚内温度、湿度等情况,智能化指导西瓜苗生长;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响水蔬菜综合示范基地在春季西瓜种植上,示范推广远红外纳米技术,对蔬菜作物的根部、枝茎和叶片等部位进行精确的远红外线照射,实现“精准照射”和“智能加热”,促进植株叶片的光合作用,保障植株健康生长。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在运河镇运圩村的兴华家庭农场里,工人们正对冬小麦进行机械化撒肥。该农场是响水县运河镇规模最大的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胡卫成承包了运河镇近万亩农田,投资200多万元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实行水稻与小麦轮作种植,吸纳当地100多名农民务工。“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备好100多吨化肥,现在对二、三类冬小麦苗进行撒肥,亩产估计1000斤没问题。”胡卫成介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粮食要增产,种子是关键。在响水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将华粳5号水稻种子加工、包装、装车,随后运往全县各镇区销售。“今年,我们计划从南京总部调运30多万斤水稻新品种,主要包括华粳10号、华粳12号等,在全县进行夏粮示范推广。”该公司负责人薛凯介绍。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春天里,播下的每一颗种子都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响水田野间正演奏着动人的乐章。(祝洁 叶珊珊 王静 蒋大勇)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