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强信心·走进百企|江苏常州:发力新能源 释放绿动能

2023年02月14日 08:59:56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南京2月14日电(文静)对常州而言,今年什么时候跻身“万亿俱乐部”,将取决于新能源产业更强的爆发力。

  近年来,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为常州的实体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让整座城市提升了能级。

  1月28日,常州新春“第一会”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出台“新能源之都十条”,推进“发、储、送、用”深度融合,朝着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元”目标迈进。

  起跑即冲刺,常州正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打造更大的版图,让新能源“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常州”的理想成为现实。

中创新航走出一条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倍增式”发展之路

  得动力电池得新能源车天下

  业内认为,得动力电池得新能源车天下。常州依托动力电池起势,但在2015年之前,常州动力电池产业并不显眼。随着中创新航、时代新能源、蜂巢能源等企业的落地达产,常州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目前已达97%。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的企业中,有四家布局常州,分别是宁德时代、SK(北电爱思特)、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1/5,江苏全省1/2。

  位于金坛区的中创新航,其筚路蓝缕的崛起过程,被视为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经典之作。作为第一家成功登陆港股的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中创新航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倍增式”发展之路。

  面对TWh(亿千瓦时)时代,中创新航提出了极简制造、极限制造和智能制造三大理念。在高压三元技术与产品全球领先的基础上,2021年推出One-Stop Battery电池平台及集成技术。去年8月又发布了0S2.0版本高锰铁锂电池。

  “这是一场满怀信心的春天之旅。”中创新航有关负责人说,中创将积极发挥强链作用,发扬链主优势,加快产业布局、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政企合作。公司正加快“走出去”步伐,用全球化的视野布局欧洲。

  以锂电产业链作为破局之道,逐步延链、补链、强链,最终实现产业闭环,常州的战略选择颇为务实,在动力电池生产过程的32个主要环节中,常州市集聚的动力电池企业就可以覆盖其中的30个环节。

  正极材料是锂电池里的核心材料,常规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有其自身的明显短板,主要是低温条件下的续航里程会大打折扣。

  同样位于金坛的锂电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常州锂源公司,20多位研发专家历时8年、经过2000多次反复实验发明的全新一代磷酸铁锂产品“铁锂1号”,将大大提高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在低温环境下的性能表现,同时显著提高充电速率。

  “目前公司订单已排到年底,去年销售超百亿,今年将实现翻番。”常州锂源公司副总经理刘又勇说,新能源赛道是最具确定性、最富爆发力的领域,宏观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对公司及产业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

理想汽车成为月交付最快超2万辆的新势力品牌

  “梦想”与“理想”的高地

  常州是从动力电池优势强势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成功范本。

  开年后,比亚迪常州基地的车间格外忙碌。焊装车间里,440台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有序作业;整车车间里,每分钟有一辆新能源车下线。

  比亚迪常州基地投产一年来,交出亮眼成绩单。去年11月,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车在常州下线。今年,比亚迪常州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产能将达40万辆,年产值超600亿元。其中,预计出口整车15万辆。今后,比亚迪常州生产基地还陆续将向日本、泰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出口常州制造的新能源汽车。

  4年3次投资常州,显示了常州在比亚迪全国布局中的地位。

  北有“梦想”,南有“理想”。上月,理想汽车再次刷新单月最高交付纪录21233辆。理想ONE在国内首创城市用电、长途发电、露营供电的全新电动模式,累计交付超20万辆;理想L8和L9上市不久,就在细分市场广受欢迎。

  “理想汽车希望能以自身发展实践,助力常州做强现有优势产业、打造未来支柱产业,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柯研表示,2022年,理想汽车共交付整车13.3万辆,同比增长47.2%;今年,理想将继续深耕家庭用车市场,着手布局高压纯电动车型,进一步提升整车制造能力,形成增程车型和纯电车型“双轮驱动”的产品格局。

  早在2013年,武进国家高新区就前瞻布局智电汽车新领域。以理想汽车为支点,园区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去年,园区智电汽车产业产值达456.8亿元,同比增长53.7%。

  汇川新能源是智电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员,其电控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比亚迪和特斯拉,在零部件独立供应商中排名遥遥领先。

  2022年,投产不过半年,已有十几万台(套)产品从这里运往国内外主流汽车厂商。“今年的订单非常饱和,产量和交付量会实现大幅度增长。”汇川新能源总经理李德刚说,一期规划的生产线今年要全部上线投产,二期预计今年5月竣工投产。

  随着理想、比亚迪等的到来,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21年就迈上了千亿元台阶。目前已覆盖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电气仪表系统等10多个领域,产业链上已集聚3400多家企业。常州新能源汽车2022年实现整车产销超34万辆,占江苏全省的一半。

  “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2025年可望达到40%以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新能源领域进入了长周期、高成长的黄金时代,让常州在产业链上有了更大施展空间。

天合光能一连串的“第一”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新能源产业“全能选手”

  常州没有把目光局限于造车一隅,而是投向了更开阔的新能源产业。

  1月27日,天合光能常州基地10GW至尊210+N型组件成功下线,“天合速度”再次刷新。2023年,天合光能加速挺进“N型时代”的步伐。常州基地乘势而上迎接新挑战,1月初设备陆续进场开始安装调试,实现了单线6天投产的闪电速度。

  “近期又签下了一些重大订单,预计占到今年总销售额的30%-50%。”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海外订单的大量到来,与我国光伏产业持续的技术创新密不可分。以无损切割为例,该技术是210光伏组件生产中的核心技术,这项技术降低了激光切割中硅片的损耗,提升了光伏组件的功率。这项核心生产工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在行业内的大范围使用将极大降低生产成本。

  天合光能始终以创新引领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和核心驱动力量,已先后25次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上创造和刷新纪录。

  “信心必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使其黄金般的价值得到彰显。”高纪凡说,天合光能正在内蒙古、青海等地建设以光伏新能源为主的零碳产业园,将上下游协同起来,建立产业生态合作平台,在局部地区和园区率先实现碳中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常州光伏产业链条构建完整,覆盖除多晶硅料以外的所有生产制造环节,电池片及组件年产能全国占比10%左右。

  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常州既在光伏发电领域培育出了天合光能,又在风能领域集聚了天晟新材、长海股份、欧文斯科宁、阿克苏诺贝尔等重点企业。既聚集了理想汽车、比亚迪、东风、北汽、上汽大通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同时又布局充电设施,打造出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万邦数字能源(星星充电)。

  抓住行业风口,常州已经是新能源产业的“全能选手”,形成了“发储送用”的产业闭环。其中,发电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储能以动力电池产业为主,输送以智能电力装备产业为主,应用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

  “我们要用未来的眼光来看今天的常州。”陈金虎说,以产带链、以链兴群,新能源产业正加速推动常州穿越周期,朝向“新能源之都”这一目标奋进。(海报设计:陈婕 苏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93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