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着力纾解“痛点难点” 推动经济运行好转

2023年02月13日 07:44:1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盐城着力纾解“痛点难点”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让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元宵节前一天,盐都汽车展示交易博览会开启盐城新春首场车展。作为“约惠盐都·乐享新春”主题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之一,汽车盛宴带来的优厚福利迅速引燃消费市场,车展当天销售新车56辆,销售额1017万元。该促进活动为期近两个月,计划投放满减券、汽车券、家居券共400万元。

  “围绕保流通扩消费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鼓励各地按照消费节点,联合商贸流通企业分批发放消费券或开展消费满减、折扣让利等促销活动。”这是盐城市政府1月30日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中,关于“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的一项举措。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盐城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综合施策。盐城的《实施意见》,包括12个方面56条政策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干货积极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市场主体得实惠添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这也是盐城多年来发布的力度最大、举措最实、含金量最高的组合式政策。

  “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每一条措施都是真金白银,指向明确。特别是在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盐城拿出17.3亿元涉企专项资金的盘子,以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力,保障“资金链”加速转化为“实物链”。

  助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盐城还明确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以“贴心服务”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新措施将对2023年一季度开票销售25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及以上,且增长达到15%以上的市区规上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用于企业稳岗留工。

  政策“加薪”,求职市场火起来。春节前后,盐城市县人社部门联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百余场次,近3000家企业进场招聘,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56.5万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83万人。今年,盐城人社部门将开展春风行动、夏雨计划、金秋招聘、冬日援助服务用工引才专项行动,全年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00场次以上,让更多就业者实现梦想。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盐城加大对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优先给予审批支持和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等要素保障。

  盐城新出台的56条措施中,直接落实省政策的有10条,此外还提出27条细化落实政策、19条创新增量政策。政策措施共涉及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健康产业发展、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进一步引导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要坚决兑现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制定实施增量政策,让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盐城市市长周斌说。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紧扣“准、实、强、快”的原则,精准直击市场主体“最痛点”与“最难点”,重点聚焦消费市场不振、投资信心不强、稳岗扩岗较难等问题,解企业之难、纾企业之困,用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

  江苏润阳世纪光伏科技是从事电池制造销售等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落户盐城经开区后,政府积极推行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直拨到账”,让企业“零申报、零材料、零跑腿”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公司人事总监唐靖江说,2022年,企业“免申即享”稳岗返还金额11.3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852人,新出台的《实施意见》,政府更多地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倍感温暖,对未来也更有信心。

  为了让政策尽快惠及市场主体,盐城还提出构建政策直达机制,以免申即享、网申即享、代办直达等方式,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直达基层。(卞小燕)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5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