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党员干部开年以实干推进项目攻坚、复工复产

2023年02月10日 07:40:0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党员干部开年以实干推进项目攻坚、复工复产——

  “先锋”助企忙,不负“好春光”

  新春伊始,海安市江苏鹏飞集团销售部办公室内热气腾腾,“销售攻坚党支部”的党员项目经理陈玉春正忙着与非洲客户进行水泥生产线的技术方案对接,为开拓海外新市场寻找机遇。

  这样的忙碌身影,在江苏大地构成一道特殊风景线。连日来,在招商一线、企业车间、招聘会场,一支支攻坚先锋队、一个个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奋力拼抢的姿态迎接新春“开门红”。

  争分夺秒“跑起来”

  大年初七,张卫乘飞机前往千里之外的深圳,上任沛县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分局局长。随后一周多时间,他马不停蹄地去到广州、佛山,拜访了地方发改、科技等机构和商会组织。“大湾区遍地是机遇,我们这一趟主攻新能源、新型铝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一定要多搜集项目信息,谈成一些项目。”他说。

  奋战不停的张卫,来自一支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尖刀队”——1月4日起,由徐州市沛县县委精挑细选的20名党员干部,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组建4个驻外招商分局,掀起火热招商之势。2月8日,2023年沛县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10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沛县,总投资达169.8亿元。

  “党建红”助企复工复产“开门红”。“仅仅2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从用地规划许可到开工前的所有审批手续的办理,为项目建设节约了2到3个月时间!”拿到开工许可的苏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王怀虎对审批速度称赞不已。为应对节后开工热潮,在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金牌政务行动党支部火速运转,减材料、减成本、减时间、减环节,相关环节审批手续从串联变为并联,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节后复工,原料采购、货运流通等关键环节不畅怎么办?企业在招工用工、金融服务等方面还有什么需求?靖江市城北园区“店小二”企业服务攻坚支部成员一到岗,就主动入企走访。驻点江苏味巴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肖陆彬了解到企业“智改数转”发展需求后,立即联合市工信局上门开展免费诊断服务,多维度、全要素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工作。截至目前,靖江全市22个“店小二”企业服务攻坚支部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540余个,全市复工复产率达98%。

  “链”上聚力解难题

  随着经济复苏回暖,企业焕发新活力,需要更多关注和呵护。各地逐渐成熟的产业链党建联盟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聚力为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受区域环评与入驻项目经营范围不匹配、疫情影响等因素,位于南通市海门区的中兴智谷科创载体建设在推进速度上遇到难题。春节刚过,海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联合党委就牵头链上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技园成立大项目攻坚支部,帮助中兴智谷科创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我们把项目建设和外出考察同步推进,目前已成功签约项目2个,4个项目达成意向协议。预计一季度完成60%以上主体厂房建设,有信心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中兴智谷项目攻坚党支部书记黄霞说。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引作用,组织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互帮互助、协作配套。“节后我们立即召开产业链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金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罗祎告诉记者,针对投资6000万欧元的阿斯托特克项目方要求尽快进场施工等急需解决的情况,区工信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经开区多家单位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安排专人跟进,加快完成了地块场地平整、临舍搭建等事宜,保障项目开工奠基顺利进行。

  “多亏晶硅光伏产业链党建联盟提前摸排需求,帮我们招聘了300多名员工,用工缺口都补上了,接下来就是开足马力抓生产。”江苏龙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强提到的晶硅光伏产业链党建联盟,由宿迁市发改委牵头整合产业链联合党委、链上企业等资源组成。“晶硅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产业链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但也要客观地看到,17家链上企业上下游还有很多环节亟待打通。”春节假期一过,宿迁市发改委副主任、宿迁市晶硅光伏产业链党建联盟秘书长王展打算尽快组织召开链上企业对接会,帮助企业就近解决生产配套问题。

  引才聚才强信心

  就业服务不打烊,助力企业开门红。扬州市宝应县营商助企机关党建服务联盟聚焦“人才招聘月”,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新春座谈、政策共议、联合研讨、人才招聘等系列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各类企业保驾护航。

  1月29日上午,宝应县2023年新春直播招聘会举行,宝胜系统集成科技股份、中广核新奇特电气、南团科技、康源纺织、摩恩控股集团、腾飞电缆6家宝应县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云上”发布500多个就业岗位,最高岗位年薪达30万元。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40多个工种,当天吸引3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春节过后是用工高峰,苏州市相城区依托苏州高铁新城“红色火车头”党建工作站阵地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场,邀请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现代商贸服务等多个重点产业的企业参与,当天到场求职人数300余人次,现场收到简历近500份,8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有效优化稳岗举措,解决辖区内就业需求。

  2月5日,泰兴市2023年新春大型网络直播招聘活动首场直播拉开帷幕。济川药业、新浦化学等来自6个产业联盟党委142家成员单位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直播中发布2800多个就业岗位,点击量超5万人次,线上报名预约洽谈近6000人,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100多个工种吸引各类人才洽谈就业意向。(林元沁)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5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