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钟楼区:“螺蛳壳”里发展出“小而美”的新能源产业

2023年02月09日 12:10:5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在“新能源之都”常州,新能源产业集聚度位列全国第五,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高达97%,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7个。门类齐全、韧性强健的产业底蕴是常州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的底气。

  而作为常州中心城区的钟楼,是个仅占常州市总面积3.2%的“小块头”,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土地规划空间日渐触及“天花板”。如何在“螺蛳壳”里发展新能源产业?钟楼区从“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入手,不断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钟楼特色的产业集聚之路。

  打通上下游,做优配套产业

  “中心城区资源空间有限,钟楼发展新能源产业更多是围绕常州‘新能源之都’在补链、强链、延链上做文章,以项目推进、龙头带动、产业扶持为抓手,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释放潜力资源,让新能源‘唱大戏’。”钟楼区工信局局长周良林说。

  输变电产业是钟楼的传统产业,更是一张重要的产业名片。围绕“发储送用”,钟楼致力做优新能源产业链上这一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2月4日,钟楼区在位于高新园(邹区镇)的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举行了一场新能源产业链对接合作活动,钟楼20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在现场设置了展板展台路演。小巧耐用的新能源园林机械、技术领先的光伏膜、制作精良的储能设备专用部件……在琳琅满目的“钟楼造”新能源零部件产品展台前,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多家动力电池“链主”企业与零部件配套企业负责人饶有兴致地围绕加强新能源产品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行交流。

  江苏天辉锂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露文说:“锂电企业发展迅速,扩产节奏很快,来到现场才发现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好的合作伙伴,在这里既对接了上游合作商,又找到了下游客户,‘新能源之都’真的名副其实。”

  谋划大项目,以“质效论英雄”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空间资源不足更要以“质效论英雄”。近年来,钟楼区以“清单+专班”的方式推动项目双进,围绕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2022年,由苏州恩都法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的东久新宜“华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等纷纷落地钟楼。

  存量企业也厚积成势。以昊宇光伏、晶昀新能源、本杰明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以格力博、丽岛新材、中钧动力为代表的储能企业贡献了全区产值的九分之一;以西电常变、东芝变压器为龙头企业的输变电产业链,夯实了产业闭环;以科达斯特恩、中科摩通、昌瑞汽车、杰特塑业为代表的新能源应用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的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动力电池领域,裕兴薄膜、宏巨电子、华威电子生产的绝缘材料已经得到广泛运用,其中宏巨电子的产品已经打入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动力电池企业。

  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城区新能源产业,还离不开政策扶持和产业带动。兔年“新春第一会”上,钟楼区兑现超过1000万元的“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奖励资金,其中近两成给了新能源企业。

  借力数字经济,创新“制胜之道”

  数字经济是近年来钟楼区重点培育的新优势产业,也是促进产业变革,推动生产链和供应链重构的重要力量。借助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钟楼区新能源企业也获益颇多。

  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新能源园林工具行业的隐形冠军,依托钟楼数字经济企业智云天工开发的“超级虚拟工厂”,格力博生产的一种无线家用洗地机目前在京东、抖音上热销,至今已销售超过4000台。在“超级虚拟工厂”的助力下,格力博还开发了3大系列10多种新能源产品。

  2022年,钟楼区53家新能源企业贡献了全区三分之一的产值。在常州迈进GDP万亿之城之年,钟楼将继续以“两新一智”、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锻造属于自己的绿色“制胜之道”。

  在今年的常州市首个“企业家日”上,钟楼区委书记沈东表示,希望广大企业抓住新能源等风口经济,看清趋势、找准赛道,坚持以技术创新提升实力,以管理创新提高效益,以商业模式创新赢得市场。(沈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