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如皋:奋力在创新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2023年02月08日 17:0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8日电(张本甫)“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奋起直追;追你的人比你更卖力,我们没有借口不全速奔跑。”春节刚过,在江苏如皋全市科技人才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何益军的讲话让沉浸在新年余味中的如皋人精神为之一振。他提出,要大力弘扬治沙精神,以创新发展的快突破、创新能级的大提升,加快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如皋泰慕士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相关技术及产品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弘扬治沙精神,叫响创新发展“如皋品牌”

  自古以来如皋土壤里多沙,这种高沙土不宜种植水稻等农作物。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如皋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治沙改土行动,并逐步形成了“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治沙精神。

  近年来,如皋市持续弘扬治沙精神,以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县域创新“如皋品牌”在全省逐步叫响。

  一张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如皋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做大做优做强特色人才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做出的不懈努力。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近年来,如皋市持续强化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重点人才引进支持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聚才能力全面增强,用才效能全面提升,留才生态全面优化。

  目前,如皋市人才队伍总量为25.01万,其中高层次人才1.2万人,去年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200余名,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人;入选南通市“江海英才”引进计划项目12个。组织“才聚雉水、智汇皋地”产才融合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整合在外乡贤人才资源,邀请350名在外乡贤参加首届如皋乡贤大会,创新开展“皋才生”暑期大学生实践锻炼等活动,共吸引300名如皋籍大学生参加,全力提升了如皋市对优秀人才和青年学子的吸引力。

  从吸引人才上的“快人一步”到礼遇人才上的“超常力度”,如皋市强化“人才22条”政策激励,大力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人才引荐奖励、高技能人才培养等办法的制定出台,形成科学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健全领军人才“雉水英才一卡通”服务机制,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提供专项保障。以“宜居宜业”为标准,加快建设集社交、生活、创新创业服务等元素于一体、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青年人才公寓国际社区,配套国际化人才公寓和基础商业区、龙游湖风景区、三甲医院等设施,为入驻人才提供“如式体验、国际感受”。

南通斯密特森光电公司专注研发创新,在天文数码领域不断推陈出新

  跑赢新的赛道,仍需全力以赴快马加鞭

  如今,区域竞争、城市角逐已由拼资源拼政策逐步转为拼创新,谁能在创新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放眼上海、苏南,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昆山、太仓、常熟等为代表的苏南地区,不断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型、基础研究向原始创新跃升,已经进入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产创融合为特色的“苏南模式”新阶段,作为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我们要加快从视野、机制、规划、队伍、协同等方面全力“跨过长江去”,深度对标,奋力追赶超越。

  着眼周边区域,南通“七虎”在科技创新、要素拼抢上的竞争态势明显,崇川、通州、海门、海安争相融入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在产业、科创、人才团队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明显优势,启东、如东立足资源禀赋,聚焦向海图强,正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奋力建设沿海创新长廊。

  何益军说,要在“换道竞速”上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持续领跑”,我们唯有全力以赴、快马加鞭,借科技植入新业态、以创新塑造新优势,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江苏华永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不断推动技术革新,有力提升了关键产品核心竞争力

  狠抓关键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科技创新关乎发展全局,必须坚持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统一、阶段性与连续性相协调,才能塑造创新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何益军表示,要以国家创新型示范县市创建、“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建设为引领,围绕影响和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全局性、制度性和方向性问题,注重内外并举、融合并进。要坚持把强化创新发展支撑作为基础性工程,围绕创新发展需求,持之以恒优存量、扩增量、建平台,加快激活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

  一是要夯实专业园区关键支撑。坚持创新引领、特色集聚,围绕“六个一”要求,完善专业化体制和队伍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对标太仓开发区,强化全球视野,聚焦汽车及零部件、氢能储能产业,加快建设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承办好国际氢能和燃料电池大会,持续做强园区特色、产业标识度;高新区要学习对标太仓高新区,围绕合成生物学、微纳光学精密制造,用好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学科研发优势和已有“创新核”基础,大力推动“创新生态树”项目在如产业化;长江镇要学习借鉴太仓港发展思路,围绕港产城融合,用好临港空间、强化港口功能,进一步聚焦先进纤维材料和现代物流产业,加快推进金鹰、东恒、集萃等新材料产业项目,在发展临港经济上闯出创新之路;各乡镇园区都要积极投身协同创新主战场,以创新转型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园区发展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一园一主业”“一园一特色”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二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关键助力。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以求贤若渴的心态重才用才,以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育才,用人才优势厚植发展优势,对标苏南、瞄准太仓,为高质量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确保现代化如皋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人才保证。持续深化“才聚雉水、智汇皋地”产才融合活动,“飞地”和“孵化器”每月举办一次项目路演,主功能区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路演,市级层面每半年举办一次项目路演决赛,为“江海英才”创新创业大赛及重点人才项目做好储备。要抓实平台载体建设。一方面,牢牢紧贴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的总体需要,加快推动高新区与如皋港区联动建设龙游湖科创走廊,促进“飞出地”和“飞入地”资源“双向奔赴”;强化“长江智创园”“富港科创智谷”等科创平台建设,努力提升人才科创资源承载水平;着力发挥隆昌化工、新瑞药业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激发科创要素集聚效应。另一方面,不断深化与外地平台的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主城区与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等合作建设“科创飞地”,借助与俄罗斯医学技术科学院、欧洲科学院裴东广院士合作契机,全力助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转移;深度对接张家港锦丰镇医疗器械产业园,推动园区共建;深度对接上海健康医学院,切实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合标杆。发挥好平台资源优势,在深圳建立科技人才“飞地”,推动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

  三是要放大创新投入关键作用。坚持高点定位,突出引培并举、优化前置服务,扎实做好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确保新增科创项目370家以上,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高企培育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倍增任务;要聚焦量质并重,发挥好龙头企业和创新联合体促进带动作用,统筹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和产业链协同创新,大力推进正海磁材、高压电器等创建国家企业技术(分)中心,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3%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5%。

  最后,何益军强调,创新发展是一场整体战、攻坚战,必须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继续大力弘扬治沙精神,奋力推动“开门红”、实现“全年红”。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