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钟楼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3年02月08日 11:26:4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常州市钟楼区成功入选,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钟楼区南大街街道、荷花池街道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命名。至此,钟楼区实现1区1镇7街道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授牌全覆盖,交出了一份创建绿色生态之城的满意答卷。

  (钟楼区航拍图)

  近年来,钟楼区在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的征程中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幸福、产城融合示范”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多维治污,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攻坚战,钟楼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达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大气环境方面,2022年钟楼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0.0%,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改善率排名全市第二,且领先全市1.4个百分点;水环境方面,3个省考断面优III比例稳定保持100%。土壤环境方面,全区土壤污染风险实现总体安全可控。

  擘画生态蓝图,铺就城乡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近年来,钟楼区系统推进规划研究、空间整理、交通布局、项目建设、环境载体、融合发展“六个先行”,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完成生态文明建设一揽子规划,为全面起势奠定坚实基础。区内企业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省首届“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常州唯一。江苏临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选首批部级生态农场。殷杏泰全域综合整治项目是全省首家通过省级审查、首家获得省级批复的“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省级示范项目”。

  打造生态中轴,变“工业锈带”为“运河秀带”。整合大运河钟楼城区段沿线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打造大运河钟楼段璀璨文化带、绿色风光带、特色旅游带。“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将常州恒源畅厂、常州梳篦厂等运河沿线的老厂串联,通过园区转型,探索兼顾工业遗存与城市发展的“共融”之路,成为大运河常州段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典型,工业遗存保护的“常州样本”,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高起点规划大运河双创示范带,通过“无地招商”“存量引资”“供地改革”等措施,激活大运河钟楼段两岸老旧厂房,让古运河资源在“腾笼换鸟”的进程中再次迸发新灵感,走出了一条都市双创驱动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连续三年获江苏省表彰。

  抢占“智改数转”风口,以数字经济扮靓生态工业。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先导区”建设,钟楼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居全市前列,企业绿色制造收获国家级奖项“大满贯”,钟楼经开区在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中唯一创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省级大数据产业园,3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称号,数量全市领先。(沈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