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昆山:知学践行擦亮城市“精神底色”

2023年02月08日 14:36:36 来源: 昆山市委组织部

    “什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请抢答!”……随着主持人话音刚落,八支代表队的选手几乎在同一时间内抢按下抢答器。2月6日上午,昆山花桥博览中心会议厅内,昆山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暨“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正在紧张进行,现场8支代表队激烈比拼,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为营造以学筑基、以学践行、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昆山组织部门多措并举,为城市注入知学践行的“精神底色”。前不久,昆山市委人才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市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个一批”的系列活动方案,包括开展一批学习培训、组织一批学习座谈、组织一批互动沙龙等,邀请宣讲团成员、人才工作专家举办专题学习会,召开了各领域人才座谈会,利用各类学习载体、采用多种学习模式,推动学习活动人才队伍中全面铺开、纵深推进。

    当天的人才学习达人挑战赛,就是“十个一批”中“评选一批学习典范”的落地实践。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并在全市人才中挖掘一批学习先锋,梳理一批学习案例,鼓励人才党员争做“践行者、领头雁、先锋队”。此次“学习达人”挑战赛共有来自全市各区镇、相关部门的各行业领域人才组成的14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比拼, 8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千灯镇代表队斩获一等奖,科技镇长团代表队、昆山高新区代表队、周市镇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昆山教育局代表队、农业农村局代表队、花桥经济开发区代表队和陆家镇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昆山有玉,玉在其人。一部昆山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才奋斗史,产业渐进史。回顾昆山数十年发展历史,求真务实、敢试敢闯的精神气质已经深深融入到昆山人才队伍的血脉之中,成为城市的“精神底色”。昆山当前人才总量已达48.5万人,这支队伍,成为现代化建设事业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各个领域,昆山人才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活动现场,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昆山头雁团队核心成员何泓材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学习感受:“清陶能源党支部采取学习讨论、参观交流、共建联学、创先争优等方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激发‘敢为’动能活力。党员骨干分领10多个重点项目,立下‘军令状’,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研制出的产品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特种、储能等领域。我们的首创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500多项,获得授权300多项,每一项专利都有人才党员参与其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比里电机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厉介绍说,公司把党的先进指导思想与科研发展方向紧密结合,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在高性能功能陶瓷、先进复合材料领域潜心深挖,由独创的热电化学氧化平台型技术延伸至表面复合处理、新型绝缘结构等细分领域。在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实现了进口替代,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西比里作为中俄联合实验室的产业化实体,自2019年由一颗播种在花桥的种子,已生根发芽、逐渐枝繁叶茂,在向着中国功能陶瓷行业的天花板茁壮成长。”

    以思想之先,求行动之勇,发展之实。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在“新赛道”竞逐中一马当先,继续保持领跑者姿态?当前,昆山正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主题活动,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勇表示,昆山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推动企业敢干、鼓励群众敢首创,形成创新动力、创业活力、创造潜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干事创业大好局面,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涵养奋斗底色、永葆拼搏姿态,弘扬奉献精神、诠释赤诚初心。(苏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