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换届 青年会员占多数

2023年02月08日 09:21:03 来源: 新华网

  2月7日,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举行换届改选,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理事以及顾问,新加入的会员达50%,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连任新一届会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1983-1985年筹建之际,即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史编辑研究办公室,后于1995年8月14日成立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员由南京社会各方面的历史专家学者组成。

  大会上,第五届会长张生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张生表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20多次被评为先进学会,获评南京市2019年度4A级社团。5年来,学会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60多篇,理事和会员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合计120多篇,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4项。会刊《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入选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A刊核心期刊,发行英文刊,两次被评为市社科系统优秀会刊,产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理论成果。研究会开展了两届青年课题,产出了25项课题成果,为青年会员搭建了学术平台;承办了各类研讨会30多场,新史料、跨学科、多视角的亮点纷呈。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关于研究会章程修改的报告,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顾问、会长、副会长、理事及秘书长。

  张生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更好发挥研究会在深化学术研究、增进学术交流、培养学术人才、扩大学术影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加入到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中来。”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在讲话中指出:“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一直是纪念馆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新一届会员青年会员占了50%以上,是‘生力军’,更是‘主力军’,期待青年会员加强交流、尽显风采。”

  在新一届研究会会员里,跨学科、多领域、年轻化成为鲜明特色。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陈海懿是一名“90后”的新会员,他表示,要让国际学术界看到中国年轻学者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了解中国年轻学者的观点和立场。作为一名高校老师,陈海懿在日常教学中会引导学生回顾南京大屠杀历史,将历史细节完整地展现在学生们面前,让学生们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更加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不断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徐红霞 报道员:窦心蕊)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4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