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响水:上好“护苗第一课” 传承“非遗”新实践

2023年02月07日 20:09:17 来源: 响水县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扫黄打非”的自觉性和鉴别力,增强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上好开学第一课,2月5日-2月7日,响水县“扫黄打非”办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起“护苗·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一年有四季,春秋有更替。幼苗常浇水,树高成森林……读书长知识,好书是老师。一生正道一片天,灌河春潮响两岸……”在响水县实验小学,新学年的第一节课是从同唱一首《护苗歌》开启。

  “免费Wifi不要蹭,电话中奖不轻信!”“校园霸凌需警惕,求助报警不犹豫!”在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全民阅读推广人陶士芹在宣讲“扫黄打非”知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读正版书。活动中还通过观看“扫黄打非”公益短片、制作DIY绿书签、集中宣誓签名等方式,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扫黄打非”入脑入心。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护苗有我·守护未来”为主题,将“扫黄打非”与精神文明建设、非遗文化传承相结合,通过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制作“非遗”绿书签、召开主题班会、绘制主题黑板报、开展互动问答、《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正确使用网络,文明绿色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书香氛围。

  定稿、掐丝、开脸……在非遗掐丝珐琅技艺传承人、响水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海鸿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与创意,进行“护苗”掐丝珐琅创作。“小小绿书签,护苗共成长”“文明上网沁人生,书香文化润心灵”……书签折叠翻转、金丝起起落落间,神态不同,创意十足的“非遗”作品便纷纷出炉。

  “将‘护苗’工作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在‘开学第一课’上开展这样的主题活动,既增强青少年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又传承非遗文化,很有意义!”非遗传承人陈海鸿介绍,近年来,响水县持续深化“护苗”工作,创新活动形式,不断融合“红色党史”“非遗文化”等元素,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农家书屋等阵地作用,让“扫黄打非”深入人心,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就是要引导全县中小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文明阅读,健康上网。”响水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大手拉小手”的形式,深入开展“护苗·开学季”“网络安全·e起护苗”“绿书签”等专项行动,确保青少年在绿色、纯净的文化“沃土”上茁壮成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张迎迁 徐健)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4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