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有效提升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和发展活力

2023年02月07日 20:06:42 来源: 扬州市税务局

  近年来,扬州税务部门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策落实“减压器”和纳税服务“助推器”作用,帮助外资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和发展活力。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扬州新增外资企业115户,同比增长35.2%;外资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508亿元,同比增长5.9%。

  “递延纳税”引“增资扩产”,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在税务部门点对点的帮助下,公司分红转注资顺利享受到了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从而得以缓缴企业所得税400余万元,我们因此缩减了融资计划、减少了利息支出。”对吉凯恩粉末冶金(仪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立宇而言,这笔400余万元的缓税无疑是税务部门主动送上门的“意外之喜”,令其感到资金周转压力明显减轻。

  孙立宇所说的递延纳税政策,是一项鼓励外商投资者将税后利润继续在境内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吉凯恩粉末冶金(仪征)有限公司是英国GKN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近三年净利润节节攀升,带动留存利润大幅增长。为鼓励该公司将拟分配利润留在境内,进一步扩大投资、提升产能,扬州税务部门安排税务专家组与孙立宇及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系统宣传递延纳税政策、全面辅导优惠备案流程、详细演示具体办理途径。

  “政策利好、辅导细致、手续简便,而且不用担心分红资金转到境外再转回境内的汇兑风险,税务部门太给力了。”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会把利润用于追加投资,不断扩大粉末冶金零件以及精密模具产能,争取早日辐射华南94个销售网络。”

  “优化服务”添“发展动能”,外资企业市场活力增强

  位于扬州市江都区的福睿斯(江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车辆减震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美资企业。公司4500多种减震器覆盖了全球90%车型,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北非等诸多地区。

  2022年,货柜费用大幅上涨、海运物流时通时堵,福睿斯公司的部分产品卖不出去,货款难以及时回收,资金流动性的大大降低直接导致公司许多愿景难以实现。

  在这紧急关头,扬州税务部门主动靠前解疑、上门服务,借助税收负担监测系统确保该公司应享尽享符合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公司落实了近1100万元的税费“红利”;依托税收大数据为公司匹配更为顺畅的销售链,指导其积极对接更加优质的市场;通过发票开具等信息实时掌握公司运行质态,精准定位薄弱环节和问题堵点,为其爬坡过坎、提质增效提供“靶向”支持。

  “去年,我们销售逆势增长,全年出口额达到6100万元,同比增长91%。”福睿斯公司财务主管谈洋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和税务部门在内的各政府部门大力扶持密不可分。

  有了税惠政策助力和税费服务加持,扬州外资企业“扬帆远行”“破浪前行”的势头日盛。谈洋说,公司正在分批次新增生产线、分类型引进新装备,不但要在今年确保最低500万支的减震器年产销量,还要争取早日实现产品覆盖全球所有车型的远大目标。

  “一定要把外资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副局长常永涛表示,2023年将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步伐上再提速、在纳税服务举措的优化上再创新、在企业涉税诉求的反馈上再加力,以务实、扎实的行动让外资企业感到在扬州发展令人安心。(尹时辉 谈鍌)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4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