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建湖:“护苗”第一课 “书香”润童心

2023年02月07日 19:57:15 来源: 盐城市建湖县委宣传部

  2月6日,为更好地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同时倡导孩子进行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盐城市建湖县“扫黄打非”办联合县检察院、县妇联、县教育局、县图书馆,走进湖阳路小学,开展了“‘护苗’第一课 ‘书香’润童心”2023年“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

  “同学们,我们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自觉抵制网络的诱惑,远离网络游戏,文明上网。”课堂上,建湖县检察院何薇枫的《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讲座生动有趣,通过列举真实案例,向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同时通过播放《青少年网络素养课》等网络教育公益宣传片,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远离网络有害信息、防止网络沉迷,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儿童安全指南》互动环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建湖县妇儿工委办主任吴慧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活中常见的“安全小故事”,让孩子们初步了解安全小知识。吴慧敏还通过赠送精美的互动小奖品“绿书签”,充分调动孩子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近年来,孩子受伤遇险的事屡见不鲜,我们要培养孩子从小保护自己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吴惠敏对参与课堂交流的家长朋友们说。

  建湖县图书馆馆长、冈西剪纸非遗传承人唐进文,带着“绿书签”剪纸走进课堂,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将“护苗”理念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一张张小树苗形状的“绿书签”,在孩子们的手中显得格外童趣,孩子们的脸上也都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止于学校,更需要社会、家庭的同心协力。开展‘绿书签’进校园系列活动,一方面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另一方面促进政府、社会、学校、家庭联动合作,全方位‘护苗’、育苗。”建湖县委宣传部文化科(出版发行科)负责人夏逸说。

  据了解,本次“护苗”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了建湖县85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有近8万名学生参与。下一步,建湖县“扫黄打非”办将组织成员单位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主题活动,让“绿书签”行动成为新风尚,让“护苗”行动成为新常态,共同筑起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绿色防护林”,让孩子们在优秀文化的滋养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葛菁 夏逸 廖启以 金成)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4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