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南智造新高地 常州经开区位列省级经开区第一名

2023年02月07日 19:55:23 来源: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发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常州经开区位列全省9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实现首次登顶。在全省所有经济开发区(含28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常州经开区排名第11位,综合实力实现质的飞跃。此外,年度经济总量十强经开区名单中,常州经开区榜上有名。

  据悉,2021年度江苏省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从经济发展、开放水平、创新驱动、生态集约、统筹协调五个方面对全省91家省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在单项指标排名中,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均以高分位居第一。

  2015年6月,常州经开区正式成立,常州“东大门”诞生了全市最年轻的开发区。7年蓄势,2022年,常州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92.15亿元,基本恢复到2021年同期水平,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093.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限上贸易销售额436.98亿元,增长11.5%。经济社会发展起步稳、全年红,见证了区域拼搏奋进的姿态。

  在产业“主赛道”上加速跑,当前,常州经开区正精心绘制“四特三新”产业培育全景图谱,绿色优特钢、轨道交通、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四大特色产业和汽车电子、光电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收获了智能微电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新型纤维及复合材料“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常州轨道交通牵引动力及关键零部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四张产业“国字牌”。2022年,“国字号”迎来众多新成员: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园区被认定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江苏现代轨道交通产业孵化基地成为常经开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天钢铁集体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锚定“智造强区”,常州经开区积极创建“数字赋能、智造经开”服务品牌,打造常经开“智造谷”,成功举办两届“数字赋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常州经开区建设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一站三中心”,设立“零号”窗口,日渐肥沃的营商环境“土壤”,“润泽”超5.1万户各类市场主体。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常州经开区吹响了创新创业的号角。探索“双创”新苏南模式,常州经开区入选了第四批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一支队伍庞大的创业“后备军”,拥有“两站三中心”278家。2022年,常州经开区5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星级上云企业,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家;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9.1%以上。

  连续七年,常州经开区在全省经济开发区中位次稳步跃升。进阶首位区,是对其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肯定,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新的一年,常州经开区将意气风发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用新的奋斗勇当全市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常荆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4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