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无袍法官”上任 如皋市255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2023年02月07日 19:53:36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2023年2月6日,如皋市人民陪审员任命颁证仪式在如皋法院举行,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对255名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集中颁发任命书。

任命仪式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缪爱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司祝建,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陈万圣,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明渠,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人事代表联络工委有关负责人,市人民法院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颁发任命书

  任命仪式上,缪爱诚宣读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的通知。司祝建为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任命书。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255名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在唐明渠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随后,2名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发言。

集体宣誓

  唐明渠表示,人民陪审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法律和文化素养,是连接法院与人民群众的一道桥梁。人民陪审员的加入有助于充实司法队伍、丰富人才层次,为如皋法院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就各位人民陪审员如何更好履职,唐明渠院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正确方向,忠诚履职尽责;二是紧跟时代脉搏,增强业务能力;三是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工作效能;四是培养高尚情操,树立良好形象。

  就做好新时期人民陪审员工作,司祝建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通过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的优势互补,实现司法专业化判断与群众对公正认知的有机统一,使案件审理结果更容易被当事人和社会各界认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提升综合素养,切实履行人民陪审员的工作职责。人民陪审员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角色定位,担当使命,忠诚履职。不仅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更要主动自学,尽快熟悉诉讼程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胜任人民陪审员工作。三要完善机制保障,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有序开展。市法院和司法局要依法做好人民陪审员的相关工作,从强化业务培训、保障履职权利、加强沟通交流、加强管理考核等方面,充分保障人民陪审员在审判活动中的各项权利,共同努力将法院审判质效推向新的更高台阶。(钱茜 蒋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4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