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村企联建”齐发力 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3年02月07日 19:37:0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探索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积极发展新形势下村企结对联建机制,打造区域党建联盟,助推乡村共同富裕。

  强化党建引领增动力。基层党组织一头托起产业发展,一头连接百姓致富,大伦镇深化共建机制,建立村企联席会议制度,扩大党组织活动阵地,推动村企共同策划举办党建活动,内容涵盖主题党日、基础党务、企业文化等。通过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活动共办、品牌共创、作风共促等形式,推动党组织触角向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社会服务一线延伸,持续提升村企党建质量。

  强化资源流动添活力。鼓励企业参与联建村的农民培训和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通过“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吸纳更多的农民就业,建立稳定的劳动力资源输送渠道。企业积极捐资捐物,为联建村的村庄保洁、河道保洁、道路管护、绿化管护以及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低收入农户、贫困学生和企业人员提供帮助,服务带动村企共同发展。

  强化产业共建聚合力。鼓励企业与联建村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涉农企业通过合同定购等形式,在联建村建立原料供应基地,以产业转移、来料加工、定牌生产等形式,发展家庭作坊式的配套产品加工。联建村组织农户发展粮食、蔬菜、畜禽等农业生产,为企业后勤保障和员工福利发放提供农副产品。村企通过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劳务输出等方式,谋划项目建设,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层次。

  大伦镇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以项目联建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重点,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全面发动、正确引导,争取实现“村企联建”全面覆盖,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刘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4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