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南站“最强大脑”,守护春运大出行

2023年02月07日 20:01:10 来源: 南京南站

  又是一个不眠夜,几十块电子屏上一个个拖着大包小包的急迫身影,从四面八方奔向与家人的团聚。元宵节当天,645趟列车平稳地将十多万人送往归途;而节日之后,返程的人流又聚集在站台,等待进站的列车将他们带向远方。

深夜,南京南站里正在行驶的列车

  结束了一整天的工作,谢玲滴上眼药水,准备和同事交接。她是南京南站的一名综控员,不仅要控制着各个广播、电子导向屏和自动检票机,还要安排调度每一辆列车的进出站,处理各种特殊状况,是车站的“大脑”,将整个车站的信息送往“身体”的各个部位。现在,这颗“大脑”已持续“指挥”了整整二十四小时。

  2023年为期四十天的春运显得格外漫长。为了应对今年激增的客流量,南京南站开行夜间高铁,让更多漂泊在外的人们能踏上归乡之路。在旅客们看不见的“幕后”,谢玲一刻不敢放松,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白班夜班连轴转,将各项错综复杂的事件处理得井井有条。

谢玲用对讲机安排调度工作

  说到这个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身份,谢玲举了个简单易懂的例子,“我们综控室掌握的信息很全面。比如失物招领处的岗位是流动性的,他们随时要去其他地方,这时如果有电话打进来就不能第一时间接到。但我们这边的人员是固定的,很多车站和列车都喜欢打我们电话,我们这边百分百有人,也能及时给大家做出反馈。”

  很多列车到站后只停两三分钟,乘客们刚上车坐定,列车就开动了。如此短暂的时间里,要防止错乘漏乘,分秒必争的同时确保每一位乘客都顺利出发,安排协调工作功不可没。“比如京沪高铁这条线,列车运行间隔时间很短,一趟一趟的列车,如果在这边耽误了一两分钟,后续列车都会受影响,对我们要求很高。”谢玲介绍说。

谢玲将各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显示屏上,上百辆列车的信息密密麻麻,统筹安排临危不乱是门学问。“忙的时候,好几个机器同时响,每个都在喊你,各个岗位都在喊,让人应接不暇。但是你自己要调整好自己的节奏,不能被他们影响,各方面都要把控好。最关键的就是我们组织检票,不能车子来了,旅客还没检票。每一个环节,你的眼睛都要一直要盯好了。”谢玲的眼神十分镇定。

  作为南京南站建站时就投入工作的第一批铁路人,谢玲坚守在春运岗位上已有12个年头了,这也是她坐镇综控室的第五年。“才开始上班的时候,一点小事都特别紧张害怕,生怕自己做不好。现在遇事已经不慌了,能够轻车熟路了。习惯了一个岗位就会得心应手。”谢玲回忆着。有着检票口、站台、仓库、客服中心的工作经历,她充分了解整个车站“身体”的每一部分,因此在担任“大脑”时如鱼得水。

谢玲工作的“阵地”

  对春运的忙碌,谢玲习以为常。“越是放假我们越忙。”节假日是外出旅游的黄金时间,而在这关键点上守护好旅客们的平安,是她肩负的责任。“看到人们送老人、孩子、朋友上车时那种练依依不舍的感情,心里面会有感触的。在出站口,接人时终于能见面的激动心情,我能感受到,也替他们开心。很多旅客其实都挺不容易的,大包小包,千里迢迢。我们一直待旅客如亲人。”谢玲看向显示屏里的人潮,眼里是炽热的温度。

  春节和元宵节的高峰已过,春运接近尾声,但还没到能长舒一口气的时候。“春运不像其他节假日,它的时间比较长。对我们来说,春运就像一个关,每年的这时候我们都抱着一种闯关的心态,一起迈过这道坎。”交接完当日的工作,谢玲稍作休整,做好充足的准备,站好最后的岗,为春运这场“持久战”画上完美的句号。(潘霄想)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4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