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江阴率先试点 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2023年02月07日 16:55: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7日电(记者孙寅)2月6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意见》,并与无锡市、江阴市签订战略协议,率先在江阴实施生态环境集成改革,全力支持江阴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解决绿色发展难题,以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江苏强县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江阴始终践行“两山理论”,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2017-2022年,江阴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建设环保基础设施,关停“散乱污”企业4312家,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两个全国试点。生态修复上,主动将港口规划的生产岸线从23.4公里压缩到16.85公里,严格落实“十年禁渔”,近10年累计向长江放流鱼苗7000万余尾,创成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

  “江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但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弊端也逐步凸显。”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此次出台支持文件,就是下定决心提升新形势下县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县域树立生态环境治理的示范。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大幅提升,到2030年要建成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在锚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不动摇的同时,意见还致力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公约数”,形成一批管用、有效、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政策措施。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介绍,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方面,意见从体制机制、监管服务、基础能力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如指导江阴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党政责任清单、设立市委生态委,特别是支持赋予相关主体的执法资格、下放执法权限等,这在全省县域中均为首创、先例。推动经济绿色转型方面,意见明确了印染、钢铁、化工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具体要求。如提出推动化工企业入园进区、促进印染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完成钢铁企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等。

  “江苏省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实的措施全力支持江阴深化改革,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赋能。”王天琦用“四个第一次”来表明意见的“首创性”:第一次由省厅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生态环境支持政策措施;第一次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领先县域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示范;第一次将部省共建合作成果整体集成到县域生态环境治理;第一次将省里能给的重磅政策整体打包、集中支持。

  江阴全面发动、全速推进试点改革,迅速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专班,梳理出7项重点指标、出台17个子方案、形成8大类29项重点任务,并将试点工作列入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江阴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确保试点工作高水平推进、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努力为全省、为无锡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勇闯新路、争作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