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砥砺前行 接续奋斗 开局之年再出发

2023年02月07日 20:02:29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3月,“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集成开发建设模式”入选自然资源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8月,各地的区块链专家学者齐聚江北,共同探讨区块链平台建设;9月,南京江北新区金秋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会上实现总投资约40亿元;11月,青龙绿带一期绿道荣获南京市“最美绿道”称号……

  重温2022年,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创造了无数精彩的瞬间,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立足开局之年,中央商务区将总结发展经验,继续抢抓“双区”叠加优势,致力于成为国家级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色名片。

  亮眼提气!谱写招商引资奋进答卷

  巢暖金凤栖,花香蝶自来。如今的中央商务区已成为各地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这一年,中建交通区域总部、中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盛航海运、省港口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总部企业落户中央商务区,目前共有13家总部企业,达产达效后综合年营收超百亿元;香港置地、中建交通、海纳医药、丝路数贸之都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招引10家企业购置新金融中心载体,意向购置面积超10万平方米……

  这一年,多家银行落地中央商务区。11月16日,“创新自贸·融易惠企”外资银行金融服务江北新区政银企交流会在中央商务区举行,省内外资银行第三次组团走进南京江北新区;12月9日,渣打银行南京江北自贸区支行在中央商务区正式开业运营,这是第一家落户江北新区的外资银行;12月12日,交通银行江北新区分行营业部迁址开业暨江北新区分行乔迁仪式在中央商务区举行……

  这一年,中央商务区被授予“江苏省绿色金融与双碳战略示范基地”, 获评“2022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商务区”称号。

  优无止境!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一方热土能不能一直“热”,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央商务区早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深化业态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扶持服务业重点行业加快集聚的目标。

  2022年12月29日,商务部正式印发《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试点任务清单。《方案》中提及的“原创认证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即DPSpace平台)和“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DPex平台)便是依托中央商务区产业链内企业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建立的。

  在自贸区发展框架和中央商务区产业链氛围的双重加持下,该企业依托区块链技术搭建DPex平台,解决文化产业等领域版权确权难、取证难、维权难问题。2021年,“DPex平台”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全国最佳实践案例”进行推广。

  近年来,中央商务区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在服务机制上提供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打造原创知识产权认证平台、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区域集成评估改革示范区。

  下一步,中央商务区还将通过机制创新和产业链的补链延链,构筑更加精细化服务落地企业发展的生态,服务扶持更多的企业深耕创新创业。

  项目为王!铆足干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地下挖至50.8米,地上高楼建得如何了?新年伊始,核心区地下空间一期项目和新金融一期项目就传来新进展。

  目前,地下空间一期项目共10个区段的13个基坑,已经有5个基坑主体结构出正负零,4号线二期的滨江站是目前开挖最深的基坑,已经触底。新金融中心一期8栋塔楼已经出地面,其中两栋100米高的塔楼和两栋60米高的塔楼主体结构封顶,外立面的幕墙已经开始安装,一栋150米高的塔楼核心筒封顶。

  值得一提的是,地下空间一期项目组荣获“南京市工人先锋号”称号。项目组成员们铆足干劲,以永不服输的精神推动项目不断推进。

  近日,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一标段实体验收会召开,横江大道石佛大街至现状七里河大桥东桥头范围道路、排水及绿化工程实体顺利通过验收,横江大道项目建设进度条再次刷新。横江大道贯通后将串联起多条过江通道,缓解江北新区轴向交通压力。

  喜报频传,硕果累累。2022年,中央商务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市重大项目和新区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完善配套!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一个幸福的城市,首先是宜居的。

  近日,南京市“最美绿道”公布,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青龙绿带一期绿道上榜,青龙绿带一期绿道位于滨江大道与万寿路之间,总长度约1.8公里。

  绿道周边包含生态林地、沼泽和湿地等自然景观,配套了大型主题儿童乐园启龙亲江乐园,构建连续完整的生态水体,打造多个开放草坪,搭建智慧公园管理系统,辅以高品质、精细化的运营管养,将最美的绿道展现给游园市民。

  春节期间,新春亲子市集在启龙亲江乐园火热开市,游玩一条街在让市民们感受传统年味与新潮流行结合的同时,也恢复了那份独属江北新区的烟火气。

  年前,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二期项目传来好消息:已实现地下室主体结构完工!

  目前,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一期、三和生物、众允堂中医、信臣母婴健康、微关爱等已全面运营。随着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二期项目的不断推进,中央商务区健康产业版图正不断完善。

  下一步,中央商务区将践行“绿行优先”理念,构建以“高密度轨网、高密度路网”为基础的绿色交通规划体系。此外,区域内除已建成文体服务设施外,还着力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优质医教资源入手,推进完善配套。(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