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走好小额诉讼“快车道” 助力司法服务“加速度”

2023年02月07日 15:38:21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2023年1月6日,江苏高院发布《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标的限额通知》,海安法院李堡法庭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发送了相关文件,组织干警进行学习。2023年1月,李堡法庭共受理12起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目前已审结8件,平均审理期限为11天。

  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常伴随着相对复杂的诉讼流程、耗时耗力,小额诉讼能让案件在一个月内审结,离不开这些优势。

  让程序瘦身

  “加个微信钱到手,小额诉讼真方便!”

  原告陈红是李堡本地商户,多年从事食品经营活动,2016年下半年被告周伟向陈红购买了价值7000元的冷冻白条鸭,陈红将货物按期送到后周伟支付了2000元货款,剩余5000元却迟迟不付,陈红多年来数次要求周伟清偿货款。2022年底,陈红和往年一样找周伟要求还款,却发现自己微信已经被其拉黑,无奈之下来到法院起诉。

  案件于2023年1月12日立案受理。承办人刘晶晶拿到卷宗次日即通过与被告电话联系确认欠款情况,并在征得被告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线上送达传票、应诉通知书、小额诉讼告知书等法律文书。1月17日,被告周伟联系承办人表示愿意协商。刘晶晶法官立即组建了微信群进行调解,释法理、讲情理、促和谐。最终,被告周伟主动通过微信归还了所欠货款,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将小额诉讼与电子送达等机制相融合,真正实现了小额诉讼的制度优势,促进了纠纷的实质性解决。

  给庭审减负

  “当庭宣判,小额诉讼真高效!”

  2022年2月,被告常小波向原告何林出售设备一台,何林支付了3万元定金,后因疫情原因常小波无法按时交付设备,经双方协商约定退还定金3万元。2022年7月常小波分两次向何林退还共15000元,余款15000元经何林多次催要未付。2023年1月9日,何林诉至法院。

  2023年1月19日,承办法官史友军使用“支云庭审”在线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经过听取当事人意见、核实证据原件确认了常小波欠款15000元的事实。当庭宣判被告常小波于判决发生效力后十日内向原告何林支付欠款15000元。

  相较于一般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而言,小额诉讼程序实行一审终审制,裁判结果一经作出,送达完成即可生效,能够更快实现当事人权利。

  为解纷助跑

  “标的大办案慢?小额程序可约定!”

  2020年8月,原告A公司与被告B公司签订了“钢结构成品油漆承包合同”并组织施工,2022年1月,相关工程陆续完工,经双方结算,被告尚欠原告工程款21万元。同年12月,因原告多次催收未果诉至法院。

  经了解,本案标的虽为21万元,超过了小额诉讼程序的法定适用范围,但双方当事人对于欠款事实和欠款金额没有分歧,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符合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情形。为高效解纷,承办人团队随即电话联系原、被告双方,向其充分说明小额诉讼程序的相关规定,当事双方主动约定适用小额程序。2023年1月16日,案涉双方当庭达成调解,法庭也于当天签发了调解书。

  在处理此类具有调解基础的案件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约定方式适用小额诉讼,能够大幅度缩短纠纷化解时间,上述案件从立案到化解纠纷不到二十天,有助于推进民商事纠纷快速化解。

  扩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是贯彻落实司法为民思想的有力措施,对于解决基层法庭人案矛盾、高效化解纠纷、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李堡法庭还将继续探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不断优化审判形式,提高多元化纠纷线上、线下化解能力,努力发挥小额诉讼便捷高效的终局解纷优势。(刘东杭)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4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