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俞垛镇:法佑民工 冬训进基层

2023年02月07日 15:40:28 来源: 泰州市俞垛镇

  为切实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提高外出务工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在江苏省第十七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到来之际,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利用农民工返乡时机,紧扣“法治护航奋斗路 同心共创现代化”主题,围绕“三突出”,开展冬训宣讲活动,为农民工更好掌握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主要群体,多形式送法进村居。春节期间,该镇抓住农民工回乡过年契机,在集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摊位,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和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现场对农民工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组织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村居开展普法活动,重点宣讲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等方面法律知识,增强农民工群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就土地流转、社会救助、劳动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等法律规定进行大力宣传,帮助农民工解决家庭涉法难题,安心在外务工。

  突出有效供给,分批次送法进企业。该镇针对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需求,精准提供普法产品,帮助其有效应对和防范法律风险。由镇司法所牵头,组织镇社保所、综合执法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深入企业,分批次开展普法宣传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把脉问诊、逐一解惑。宣传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其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宣讲法律热点知识,侧重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争议的指导,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用工,促进建立和谐劳资关系。使“依法、合规、公平、诚信”成为企业普遍认同和自觉行动,不断强化风险防范和依法经营意识。

  突出普法重点,全方位送法进网格。结合农民工在权益保护、法律救济、返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该镇在线上通过16个村的法润民生微信群、57个网格群等,推送民法典知识、“以案释法”案例,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法规。线下组织驻村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宣传婚姻家庭、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农民工群体法治意识。利用镇、村法治宣传栏、公共场所显示屏、法治文化演出等普法宣传载体,实现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态势,营造关爱、尊重农民工的良好社会环境。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俞垛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农民工就业难、讨薪难、维权难等热点问题,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谁执法谁普法”,扎实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动如脱兔,全力以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陆余林 孙进 王玟瑄)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4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