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吹响城建项目“冲锋号” 南京江宁今年计划投资383亿元

2023年02月07日 10:26:53 来源: 江宁区委宣传部

    2月6日上午,南京江宁区2023年城建工作大会暨城建项目开工活动在机场高速公路秣陵互通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举行。大会部署了江宁区2023年的城建工作,全年共排定8个大类538个城建项目,当年计划投资约383亿元。其中,421个A类项目总投资达364亿元。项目类型涵盖城市交通、民生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公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聚焦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加快城市能级品质提升。

    538个城建项目做优全域空间布局

    城建项目和重大项目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今年江宁全年共排定了8个大类538个城建项目,当年计划投资约383亿元的城乡建设计划。江宁将按照“一核一极四城四区”的空间结构,以城市更新为依托、乡村振兴为突破、基础配套建设为支点、交通设施建设为纽带,提升主城品质、赋能新城发展、完善板块配套,打造“中心城区—新城—新市镇一新社区”的全域城乡体系。

    坚持民生需求导向,建立完备的住房保障体系。据了解,安置房项目建设占全区投资总量的32%,44个安置房项目年内实现建设160万平方米。抓住南京都市圈建设契机,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配合推进宁马市域(郊)铁路,开展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加快5号线等在建地铁建设,重点实施机场高速秣陵互通等3处互通节点。加强城市整体韧性,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市政燃气管道18公里,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新增公共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

    为提升民众幸福获得感,统筹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江宁还将实施7所幼儿园、14处中小学建设,推进江苏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江宁老年医院、江宁妇幼保健院建设,新改扩建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建设6个基层服务中心项目。并且实施江宁区环卫应急中心一期、江南生活垃圾焚烧二厂一期、岔路垃圾中转站等项目。

    江宁开启城建“加速跑”模式

    此次开工仪式共有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机场高速公路秣陵互通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分会场分别设在汤山作厂安置房和空港乾清路小学。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秣陵互通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机场高速与正方大道交叉处,现状为半苜蓿叶形互通,本次拟将该节点改造为半苜蓿叶加双定向匝道互通。项目于2022年12月启动建设,2023年全面开工,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实施对于进一步保障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畅通,改善沿线居民交通出行条件,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现场连线了解到,汤山作厂路以东保障房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西至作厂路、南至孔山路、东至天禄路,交遇便利。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9.6亩,规划布局15栋18层住宅。总套数1248套,其中60户型360套,90户型603套,120户型285套。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空港乾清路小学项目位于空港新城中心区,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学校规划为8轨48班(另预留2轨12班),每班45人,容纳学生2160人,教职工人数180人。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预计2024年秋季建成开学。项目建设内容包据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体育馆、地下停车及设备房、室外运动场地等。

    此外,南京市天佑路小学项目、南京未来科技城初级中学项目、陆郎初级中学原址新建项目、晨光幼儿园新建工程项目等项目的开建,将为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切实解决教育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一站式服务”确保“拿地即开工”

    目前,除本次开工活动的3个项目外,18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超110个项目即将启动实施。为干出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江宁全区积极发挥项目建设牵头作用,利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落实项目智能化、清单化、节点化管理。以“五一”“十一”“元旦”为重要时点,筹划举办系列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激发“争第一、创唯一”的昂扬斗志。

    针对重点项目,江宁将全力发挥问题化解协调作用,会同建设单位提前梳理用地保障、征收拆迁、涉军涉铁等难点事项,落实项目推进四级协调解决制度,强化工作调度。并且,落实《关于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若干举措》,围绕全流程审批、联合验收、分段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一站式服务,畅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助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接下来,江宁区将对标全市“上半年城建新建项目开工率70%、重大项目开工率80%”的任务要求,开展续建项目复工专项检查,确保2月上旬全面复工,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的工作要求。同时把牢项目监管的关口环节,狠抓“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加强“全过程”和“全周期”监管,严把工程质量关和施工安全关,确保每个项目都成为绿色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开工仪式上,江宁区城建局、江宁开发区、东山街道、江宁交建集团也都围绕2023年城建工作作了表态发言。(江融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4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