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经开区警方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

2023年02月06日 21:06:34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前,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长达9个月的侦查,先后抓获李某杰、江某均、张某由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有力深化“断卡”行动,较好的实现端窝点、毁网络、断链条、扩战果的目标。

  去年3月,该分局接到某运行商的举报,称江某均在大学城地区同时安装了8部固定电话,当日呼出量达数百次。经该公司电话回访,得知有群众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话。分局随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工作,并于3月23日在大学城某公寓抓获江某均。

  江某均供述,他在网络中遇见上线李某杰,在明知道可能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听从李某杰的指使,在淮安大学城租了房子,向电信公司申请安排宽带和固定电话。本人佣金、房租、食宿费、车旅费、设备费、安装费等所需费用均由李某杰支付。

  侦查中,侦办民警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所有的犯罪活动均通过网络进行,涉案人员多、涉案地域广、搜集取证难。分局配齐配强专案警力,多次专题研究案件办理,与多地公安机关建立资源共享、协作办案机制,强化合成作战、重点突破、精准打击。

  去年7月,面对法律震慑和警方追捕,李某杰投案自首。李某杰交代,自己与上线李某明通过网络联系,在李某明许诺高收益的诱惑下,在网络上物色江某均、张某由、曹某勇等多名下线,在济南、泰州、淮安、连云港等地申请安装宽带和固定电话。李某杰指使下线将电话线连接上“VOIP”远程通话设备,再由李某明调试好后提供给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活动。

  为了干扰和逃避警方的侦查,李某明、李某杰使用小众聊天软件与上下线联系,支付结算使用虚拟货币,频频销毁和更换作案手机。专案民警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坚持凭证据说话,紧紧围绕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攻坚,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全面查清犯罪事实。

  据该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汪高介绍:“以李某明、李某杰为首的犯罪团伙,雇佣专人运维网络交流群、VOIP设备、作案装备,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呈规模化、专业化、一体化等特点,造成严重的现实危害和负面影响。”

  李某杰的下线彭某注册了公司,用营业执照到某营业厅申请安装了1条宽带和20部固定电话,因当地公司发现异常而作案未遂,没有人上当受骗。一些下线在明知可能被用于网络犯罪的情况下,还将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使用,最终这些银行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走账,成为可耻的帮凶,最终自食恶果。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犯罪团伙进入多地公安机关的视线,最终,李某明被济南警方抓获,其他10余名嫌疑人也先后落入法网。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沈超)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42793